37%香港家长"零运动" 其子女受影响"动也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一项大型调查发现,香港的家长与学生多属“死蛇烂鳝”一族,讨厌运动,经常“动也不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调查中37%家长无做运动,其中的52%嫌辛苦、怕疲累,家长的坏榜样亦令子女“有样学样”,约17%学生每次运动皆未能连续维持20分钟或以上。发起有关研究的家校会表示,长此下去,香港学生的体质有机会下降,呼吁家长以身作则。

  香港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早前委托精确市场研究中心,进行一项名为“高小至初中学童及家长运动习惯”的调查。期间访问了共1,000名就读小五至中三的学生及其家长。

  研究结果指出,若受访者连续参与20分钟或以上需要消耗体力的活动才算是运动,家长方面,有27%家长承认自己1星期平均运动时间是零,只有49%家长能达到做运动20分钟或以上的最低标准。

  至于学生的情况亦不乐观,有17%学生未能达标,每次运动都力有不逮,挨不过20分钟,亦有近20%学生未能符合康文署建议的每星期不少于3次的运动量。另在114名过去30天内因身体不适而需看医生或服药的学生中,有7%人没有运动。

  受访者普遍认同做运动对体魄、自信心、情绪可产生的正面影响,而零运动量的家长,其子女运动量为零的情况相对地多。

  香港家校会主席黄宝财鼓励家长可因应子女爱好,尽量抽时间与子女一同运动,帮助子女从小建立运动习惯,并增进亲子关系。他亦建议学校推动家长建立“健康家校”,除了运动会及体育课外,于校内推行简单运动项目,如健康操、亲子操等,以及各种亲子活动,如亲子小型运动竞技、亲子游戏擂台等。(欧阳杏樱)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