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鞋业家具业成全省产业发展经典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3: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产业集群是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形式,而成都家具、鞋业两大产业,则成为新鲜出炉的《四川省产业集群发展研究报告》中的经典案例——昨日下午,四川省产业集群发展研讨会在我市举行。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四川省经委三家联合,经过长达两年多时间调研编制的《四川省产业集群发展研究报告》,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志文出席研讨会。

  积极构建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据会议透露,目前我省有各类产业集群40余个,截至2005年,全省产业集群共有企业3236户,销售总收入达到671.4亿元。包括德阳重大技术装备、绵阳数字家电、成都软件、成都集成电路、成都家具等众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一些具有国内外影响的制造业基地等,产业集群发展已经成为了我省产业发展的主导形式,并步入了发展提升的新阶段。

  该研究报告同时提出了我省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形成一批产业聚集程度较高、能够参与国际国内产业链分工合作、西部地区领先的产业集群,并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形成提供支撑。到2010年,力争形成50个产值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其中,达到50-100亿元的重点产业集群或产业聚集区达到20个,超过100亿元的达到10个。每个地市州形成2-3个具有显著支撑地方经济作用的优势产业或特色产业。

  在集群组织目标方面,到2020年,在重点产业集群中,培育5-10户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100个左右“专、精、特、新”行业领先的集群龙头企业。

  我市12个产业集群列入重点发展

  该研究报告共选取了包括成都、德阳、自贡等11个城市的产业集群发展作为研究对象。而从区域上分析,我省产业集群则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经济圈,在以成都为原点,以宝成、成昆、成渝等铁路干线,成雅、成乐、成渝、成南、成绵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干线为主干的扇形区域,呈现放射状和串珠状分布。在26个接受调查的产业集群中,我市共有12个产业集群,作为重点发展对象被列入。

  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最高状态则是全面型产业集群,指经济规模和集群品质均相对较高的集群,这类集群发展特征比较突出,且已经具有一定的行业地位,是我省产业集群发展的第一梯队和龙头。而我市的鞋业、家具产业则被列入这一类产业集群,并且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经典,向全省推广经验。

  该报告分析我市家具产业时称:在我市三个家具产业主要聚集地,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专业化分工明确的家具产业群落,整个集群产业种类较多档次较全,集群企业正从同质化产品竞争走向差异化竞争。

  对于鞋业产业,则已经基本形成了纵向专业化分工合作关系,服务配套网络已经形成,企业间协同效益初步显现。

  该研究报告同时建议我市鞋业、家具产业,加强在产业规模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促使整个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钟文 张全能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