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穿脑油漆碎片找到肇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乡村公路上,一辆东风货车正行驶着。突然,这辆车一头栽进了公路旁的水渠里。随后赶到的村民发现,一根长约4米的钢筋插进了驾驶员的太阳穴!驾驶员当即被送到川大华西医院抢救……没有碰撞,也没有目击证人,伤者的意识一直不清醒,警方掌握的所有线索就是那根闯祸的钢筋。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警方利用钢筋上的油漆锁定了肇事车。昨日,受伤驾驶员李建奎的家人给彭州警方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飞来钢筋 插进司机太阳穴

  9月13日晚上9时许,在彭州市致和镇的一条乡村公路上,李建奎开着东风货车正往家赶。见对面开来一辆破旧的货车,李建奎习惯性地向右避让。就在两车交错的瞬间,一根长约4米的钢筋突然从左边的车窗外飞了进来,直接插入了他的太阳穴。李建奎瞬间进入半昏迷状态,车子歪歪扭扭前行数米后,一头栽进了公路旁的水渠。

  附近村民赶到后立即报警。闻讯赶来的119消防队员用气钳将钢筋剪断,将李建奎救了出来。李建奎随后被送到川大华西医院。经过8个小时的抢救,钢筋终于被取出。昏迷近一周后,李建奎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是他的意识一直不清醒,而且说不出话来。

   追问元凶 几方专家“会诊”

  伤者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这场车祸却让交警犯了愁。车体没有碰撞痕迹,现场也没有目击证人,伤者一直不清醒——对彭州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韩晟来说,这样蹊跷的事故在他18年的从警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到。

  钢筋为什么会突然出现?韩晟开始怀疑:这起事故会不会根本就不是交通事故?有没有人为的可能?随后,彭州警方与多部门协作,甚至请来法医等技术人员专门对此案“会诊”。

  综合现场情况,再对李建奎的伤口进行分析后,法医的结论为案件的破获带来一线希望。“法医发现,李建奎的伤口非常干净,皮外没有摩擦。这说明钢筋来得非常快,人为的可能性很小。我们怀疑,钢筋可能是过往车辆上装载的。”韩晟说,交警开始从交通事故的角度出发,寻找装载钢筋的车辆。

   大胆假设 油漆来源是关键

  警方从事发地村民处了解到一件事。当地有一家钢厂,事发路段正好是该钢厂总厂到分厂的必经之地。平时,村民经常会见到有货车拉着钢材或废旧钢料往来于事发路段。交警调查后发现,一般成品钢筋长约8米,而造成李建奎受伤的钢筋长约4米且弯曲异常,应当属于废旧钢料。

  “肇事车辆会不会就是这些运送钢料的货车之一?”经过大量走访,警方怀疑肇事车辆就是钢厂的车,但该厂当晚运送钢料的货车不止一辆,如何确定肇事车?警方对肇事钢筋进行分析发现:该钢筋上有大量蓝色油漆,这些油漆并不是涂抹上去的,而是和涂有蓝色油漆的物体长时间摩擦形成的。警方大胆假设:钢筋上的油漆会不会就是装载车辆上的?韩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警察,直觉告诉他这个想法没有错。

   测试油漆 找出肇事车

  多次走访事发地后,警方的怀疑终于被证实。国庆节前夕有人向警方反映,事发当天他看到一辆蓝色的货车在运输钢料。韩晟所属的交警大队放弃了国庆休假,将三分之二的警力都投入到此案中。

  10月1日,韩晟和几名民警来到该钢厂,一辆停放在角落里的破旧货车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提起这辆牌号为川AN1719的车,钢厂负责人称该车已半年没人开了。“车子座位和方向盘都很干净,负责人的话可疑!”韩晟当机立断,让民警提取该车车厢栏板左侧中部的漆片。

  大假一结束,办案民警将肇事钢筋上的油漆碎片和他们从货车上提取的油漆碎片送到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进行测试。10月19日,测试报告单出来了,根据红外光谱分析,两者材质相同。“这意味着,破旧货车就是肇事车!”韩晟说。

  10月22日,交警找到事发当天驾驶该车的司机肖全康。据肖全康称,事发第二天他到厂里上班时才听说这起事故。由于货车没有盖篷布,他曾怀疑过是自己车里的钢筋“跳”出车外造成了事故。

  10月23日,彭州市交警大队对此案作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肖全康对此次事故负全部责任。

  最新进展 双方已达成协议

  昨日,记者在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脑外科见到李建奎。伤口已愈合的他躺在床上,眼睛不停地转。“他并不清醒,还是不能说话,经常大小便失禁。”李建奎的妻子徐晓蓉说,她家现在已欠了七八万元债务,如果不是警方破案,后果难料。

  10月23日拿到《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后,徐晓蓉多次找到钢厂和肖全康要求赔偿。11月16日,她终于和钢厂达成协议,钢厂拿了两万元给徐晓蓉救急,并答应以后每隔半月支付一次医药费,直到李建奎康复。

  见习记者 胡月 摄影 张磊

  (现场图片由警方提供)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