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农产品流入市场筑起“三道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8: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济南11月25日电(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为及时监测流通领域各类商品,尤其是蔬菜、果品和水产品中的农药残留、甲醛和亚硝酸盐含量等,今后山东省所有食用农产品市场、大超市、大商场都将逐步建立包括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在内的“三道防线”,从源头上加强对食用农产品监管。

  据山东省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三道防线”其实就是防止劣质农产品流入市场的三道关口。

  一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从事食用农产品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必须依法注册登记。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食用农产品行为。

  二是严把食用农产品准入关。食用农产品市场、超市、商场必须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室,配备必要的设施和检测人员,建立检测制度。每天对进场交易的每一批农产品进行检验,重点检测农药兽药残留、甲醛含量、水分含量等,并将检测结果进行公示。检验合格的,准许销售;检验不合格的,予以无害化处理或者销毁。

  三是健全食用农产品安全责任可追溯制度。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必须建立进货台账或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食用农产品名称、数量、进货时间、流向等内容,农产品批发企业的销售台账至少要保留两年。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制度,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应当向供货商按照批次索要供货发票或产地证明;要监督食用农产品经营者建立健全食用农产品召回和退市制度。

  近日,济南市工商局组织全市69家商场、超市和市场的115名食品检测人员系统地学习了食品安全的市场准入及QS认证管理、食品快速检测知识技能等相关知识。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年底前,济南市各大商场、超市和市场将逐步建立商品质量检测机构,以及时监测流通领域各类商品,尤其是蔬菜、果品和水产品中的农药残留、甲醛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届时,商家将依托检测机构建立以食品检测为主的进货查验管理制度,消费者也可随时掌握所购农产品的质量状况。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