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烟台与仙文化的不解之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烟台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 烟台与仙文化的不解之缘

  作者 牟志勇 赵向阳

  在中国黄海之滨有一座美丽的仙境城市烟台,传说这里是神仙经常出没的地方。记者近日走进这座城市,所见所闻的确让人叹为观止。

  初次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景象让人赞叹:绵延曲折的海岸线像一条金色的飘带,一眼望不到边际,其南侧是顺着山势蜿蜒展开的城市群,红顶白墙的楼房和绿树、蓝天相映衬,北侧则是湛蓝的海洋,海上云雾笼罩中隐约可见几个黛色的岛屿,宛若仙境一般。

  据当地人介绍,烟台的芝罘岛从空中看,就像一颗巨大的灵芝草,以神秘灵异著称。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三次东巡至此,命令方士徐福出海寻找长生不老之仙药,五百童男童女随其入海不归,留下种种猜测和传说。从此,烟台与神仙神话,结下了不解之缘,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奇观更是给这里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烟台有九百多公里的海岸线,其中便有中国黄海和渤海分界线,就在这条分界线的两侧,自古至今,时常出现海市蜃楼奇观和美丽的海磁景象。每逢春夏之交,虚无缥缈的海面上,忽有繁华闹市出现,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或是巍峨高山,林海莽莽,人影闪烁……最长时间可停留四个多小时,其奇怪诡异的现象,在科学尚不发达的年代,足以使人怀疑是否是天上神仙的杰作。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在这里任登州知府时,留下了《望海》、《海市》、《海上书怀》等不朽名篇,为烟台海山增色不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蓬莱的丹崖山就因沾了个“仙”字,自古被称为“丹崖仙境”、“蓬莱仙山”,更有山巅之蓬莱阁而名闻天下。“八仙过海”的美丽神话传说就发源于此。相传,八仙当年就是在蓬莱阁下饮至半酣,乘着酒意提出了到海上一游的主意。八位神仙纷纷各展法宝,施展法力,游向东海。“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现已成为人们经常使用的成语和典故。特别在民间,它的影响更是广泛,由此引申出来的一些风俗习惯也广为流传。如今,随着以八仙为主题的旅游业在烟台的兴起,八仙文化已深入人心。今天在烟台随处可见八仙的踪迹:八仙渡海口景点、八仙雕塑、八仙居宾馆等优美景致,带有八仙形象的工艺彩扇、珠矶石、挂帘、葫芦等旅游纪念品以及由八仙衍生出来的流传民间的“八仙桌”、巧夺天工的“八仙宴”等。

  据史料记载,在一千多年前的中国历史典籍中,烟台的长山列岛和昆嵛山分别被称作“海上仙山”和“陆上仙山”。长山列岛很早就建有北方最大的海神娘娘庙—妈祖庙,昆嵛山曾是传说中仙人麻姑成仙处,后因曾被元朝成吉思汗大帝称为“神仙”的道教全真教派大师丘处机在此传教布道而扬名四海。

  神秘的自然造化奇观和浓重的仙道文化氛围,加之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因而被称作“仙境”就不足为奇,烟台的仙文化由此可见一斑。

  古有海上仙山,人们辛苦追寻却只能长叹“海客谈瀛洲,烟涛微渺信难求”,而今有烟台仙境,黄金海岸、丰饶物产、美丽传说、名胜古迹……不管有没有神仙,这远在黄海之滨的城市却因之名气甚重,如今成为重要的旅游名胜之地,因之带来源源不尽的财富,这是不是“神仙”福佑一方、恩泽百姓的功劳呢?(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