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部分楼盘拒贷公积金还很“牛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2:14 扬子晚报

  买房子本想用公积金贷款省点利息,没想到吃了开发商的“闭门羹”还不敢举报,南京市民小朱昨日向记者提及此事时,言语中满是无奈。记者了解到,尽管对拒贷公积金的售房单位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不过由于没有市民实名举证,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至今还没开出过一张罚单,购房者在这场“较量”中往往只能选择妥协。

  买房不让办公积金贷款

  今年9月份,在南京环卫部门上班的市民小朱看中了江宁天元路附近的一家精装修楼盘,开发商给出的单价为每平方米6000多元,正好在小朱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双方很快达成了意向,可就在准备签订购房协议的时候,售楼人员的一席话给小朱泼了盆“凉水”。“他们当时告诉我,这个楼盘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要么一次性付款,要么只能选择商业贷款。我就觉得很纳闷,这房子既不属于高档房,单价又不在万元以上,凭什么不能贷公积金?而且今年加了多次利息,每次公积金贷款都要比商业贷款少0.09个百分点,我专门找人算过,如果贷款20万元买房分10年还清,公积金要比商业贷款节约3万多块的利息呢。”小朱说,售楼人员给他的解释就是“没有原因”,还说,“要想买房就办理商业贷款,如果想去举报,那房子干脆就别买了”。

  开发商担心回款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民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时遭拒的情况还有不少,江宁双龙大道上一家楼盘婉拒了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请求,某知名企业在河西的楼盘也表明自己只能办理商业贷款,而开发商给出的理由差不多都是“公积金贷款下款慢,影响楼盘的资金回款速度”。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每家楼盘都有固定的银行合作伙伴,不排除有个别银行今年的公积金放贷计划已经用完,因此到年底时往往无钱可贷。但开发商拒贷公积金的真正原因则在于商业贷款属于银行自身的业务,而公积金贷款则是代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的,当中的“油水”不多,因此双方的合作关系决定了开发商自然要给银行多拉点商业贷款业务。市民小李告诉记者,他看上的河西一处楼盘办理纯商业贷款的话,总房价可以打九六折,相应的契税、物业维修基金都能省下好几千块。不过,如果加息的步伐持续下去的话,公积金贷款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开发商“诱人”的促销举措将使得购房者“先甜后苦”。

  拒办公积金贷款可处罚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一位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牛哄哄”地拒贷公积金其实是违法行为。该人士解释说,根据今年1月1日实施的《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拒绝符合条件的购房人办理公积金贷款,凡是阻挠购房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以对单位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还可以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不过,该人士坦承,尽管管理中心从10月份至今已经收到不少市民的投诉,但是其中并没有人“实名举证”,“我们也担心查了后,举证人被取消了买房资格,因此到现在还没有开出过一张罚单”。 (马祚波)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