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三大城中村改造建设昨破土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4: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赵一)五年内,武侯区将对簇桥、金花桥、机投桥三大城中村进行整体改造、建设和包装,调整、改善其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城市化水平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结合三大城中村的区域特点和优势,将三大片区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型城区。昨日,武侯区三大城中村改造建设正式启动,打响了我市12个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枪,市委副书记唐川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唐川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但在中心城区与二圈层区县的联结地带发展却相对滞后,市委、市政府正关注和研究如何推进中心城区城中村的改造建设,全面推进我市中心城区的现代化和城市化。武侯区率先启动城中村的改造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城市化的具体行动和实践,值得充分肯定。他希望武侯区在城中村改造建设中取得突破,为我市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提供经验。

  五年之内看变化——

  三大城中村 三个新亮点

  簇桥区域,结合其现有的人居优势和区域特点,打造武侯西南区域商业综合体、休闲消费副中心,展现出现代城市的发展特征,体现“现代簇桥”的理念;机投区域,以发展高端房地产业及其相关商业、休闲等城市区域配套为主的“南锦城”城市新区,突出古蜀文化主题,表现“文化机投”的理念;金花区域,以川西民居建筑特色为主,服务主城区和周边工业园区,集休闲、旅游、商务、居住为一体的城际新区,并依托江安河生态绿化带的打造,突出“休闲金花”的理念。昨日武侯区正式启动3个城中村改造建设工程,五年之后,三大片区将成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新型城区。

  总体改造目标

  把三个城中村打造成新型城区

  簇桥、金花桥、机投桥位于成都主城区武侯区西南板块,三大片区呈鼎足之势,是成都南扩战略的重要发展区域。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中心城区相比,三大城中村已凸显出诸多不适应城市化发展的弊端:道路系统建设标准低;水电气管网未与城市对接,大量居民还在使用地下水;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生活配套服务设施不到位,辖区居民日常生活不太方便;大量小作坊混杂造成街道脏乱差等。为彻底改变三大城中村落后面貌,武侯区将对这三大城中村进行道路改造建设、水电气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行功能配套完善,与城市接轨。

  “改造将按照城市标准,重点建设道路骨架系统,增强道路通达程度,使水电气等管网与城市干管对接,增建医院、学校、公园,让城市的公共服务延伸到三大片区。”武侯区城中村改造推进办公室主任胡文敏在接受采访时称,武侯区计划从2007年10月起至2011年12月底止,全面完成3个城中村改造范围内房屋的拆迁、基础设施及城市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力争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全力将三个城中村打造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齐备、各具特色的城市化新型城区。

  具体改造蓝图

  现代簇桥

  此次改造,将使簇桥成为具有现代化商业气息的经济纽带

  根据调查,目前簇桥人口有近二十万,但没有集中的商业网点、中央商务区、高档酒店及餐饮娱乐。随着鞋都和科技园的发展,此地就业人口还将会激剧增加,但工作之余,在周围找不到地方购物、就餐、休闲娱乐,却成为了最大的问题。

  此次改造,将结合现有的人居优势和区域特点,打造武侯西南区域商业综合体、休闲消费副中心,展现出现代城市的发展特征,将其打造成特色商业街区,并做好产业布局规划、提升南行出川沿线的整体形象,使其成为具有现代化商业气息的经济纽带,体现“现代簇桥”的理念。现有的簇锦公园也将扩大一倍。

  改造范围:北至百锦路、西至武侯大道、南至川藏路、东至5701厂规划道路围合区域,该区域内面积约2643亩。预计改造共需拆除房屋面积约为45.5万平方米,其中重点改造区域房屋面积约42万平方米,涉及簇桥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内的龙锦村、华兴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内的沈家桥村。规划道路总长度为12.73公里。

  文化机投

  片区内将突出三国文化氛围,用三国文化的典故命名街道和楼盘

  机投桥是武侯区三个城中村中距市区最近的场镇,房屋建筑多是近几年居民自行修建的两楼一底、三楼一底的楼房,其建筑布局较为整齐,以经营小商品、餐饮和居住为主,其产业结构多为小商业和小规模餐饮业。

  改造将考虑以机投历史文化为依托,将古代文明与现代时尚有机结合,快节奏工作与休闲生活相融会,把机投旧城区改造成为现代商业和现代服务业发达,具有高品质人居环境与优美、高贵、典雅气质的休闲度假胜地。该片区内规划有占地180亩的市政公园,片区内混乱的道路骨架也将得到改造,让小区居民可以直接到达公园。片区内将突出三国文化氛围,用三国文化的典故命名街道和楼盘。

  改造范围:南至草金路、西至双星大道、北至武青界、东至铁路西环线为界的合围区域,面积约1678亩,其中三环路内侧占地面积571亩,外侧1107亩。此次城中村改造共需拆除房屋面积约为66万平方米,改造范围涉及万寿村、机投村和半边街村。规划道路总长度为6.14公里。

  休闲金花

  结合川西民居的建筑符号和现代建筑语言,将金花打造成特色园林生态新区

  金花桥距市区较远,市政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排污管道未进行雨污分流,建筑形态及人居环境不够理想,片区内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较薄弱。此次改造将依据周边已形成的产业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结合双流境内紧靠江安河区域的房屋建筑风格,按成都市规划控制的总体要求进行,将民族风格与现代时尚、高层建筑与庭院建筑有机结合;并充分利用江安河休闲生态经济带的自然条件,加大对江安河道及水环境的治理,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倡导自然健康的主题,追求丰富的人文内涵;追求现代文明的居家理念,用川西民居的建筑符号和现代建筑语言着意刻画川西民居建筑文化布局,以其随意精练,造型精细巧妙,花木繁茂的风格将其打造成特色园林生态新区。

  改造范围:北至新川藏路(武侯大道南延线)、南至七里大道及成双大道、西至江安河、东至草金路,总占地约1450亩。此次改造共需拆除房屋面积约为382826平方米,改造范围涉及双凤村、七里村、江安河村,规划道路总长度为2.13公里。

  贺莉莎 李程 本报记者 赵一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