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任“村官”成都逐步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见习记者杨阳摄影韩杰)对彭州市元义村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与副村支书舒明照见面、喝茶、谈心是家常便饭,“村支书”在他们心中是朋友,是亲人,是值得依赖的保护神。其实,这位当选不久的“村官”还有另一重身份——公安民警。民警任“村官”在彭州市运行了近一年时间,这一年当中,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变化:原来的治安“闹心村”实现了“零发案”,警民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不久,成都市其他区(市)县的群众也将感受到这样的变化。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百名民警任‘村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下一步,全市各区(市)县农村公安机关将逐步推广这一警务新模式。

  彭州试点102名民警任“村官”

  据了解,彭州市公安局民警挂职任村干部的工作从今年元月开始启动,从试点、逐步推广到现在的全面铺开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11月10日,百名民警任“村官”活动全面启动以来,102名民警已通过“公推直选”或镇党委、政府任命的方式,加入村支两委班子,以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的新身份参与村镇的日常管理工作。11月21日,彭州市委组织部出台《彭州市民警任“村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将“民警任村官”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正式确立下来。据悉,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民警任“村官”老百姓很满意

  舒明照,39岁,丽春派出所社区民警,全国“民警任村官”的第一人,元义村支部副书记。19年的从警经验为他开展群众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11月10日举行的公推直选中,他以高票再次当选为元义村支部副书记。

  作为彭州的一大蔬菜基地,元义村长期以来都没有一个固定的菜市,群众都到公路边摆摊设点卖菜。今年2月,舒明照上任后主动提出修建菜市的想法,并得到了村班子和村民的支持。三天后,一个简易而规范的菜市出现在村民眼前。菜市的建立吸引了大量外地菜商,蔬菜销量大增,村民的荷包也鼓了。70岁的村民邓章富激动地说:“像舒书记这样的村干部,我们一辈子都记得他,我们还要给子孙后代宣传!”

  舒明照在带领村民巡逻时挡获一个从郫县流窜到合江村的盗窃团伙,破获一个盗窃摩托车的团伙,为群众追回赃车10余辆;同时还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敦促一个潜逃4年的故意伤人嫌疑人投案自首。此外,他还带头筹款修建了村民灌田用的水渠。

  叶南村,26岁,九尺派出所社区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一年多。凭借虚心好学和强烈的事业心,他赢得了高林村村民的一致认可,在公推直选中全票当选村支部副书记。

  叶南村上任后,把推动全村经济发展和带领村民致富作为自己的责任,协助村支两委,主打“无公害蔬菜”品牌,注册了“高林牌”蔬菜。同时,他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将“高林牌”蔬菜资源、品牌、品种上网,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大批蔬菜营销客户。叶南村此举深受村民欢迎。

  截至今年10月,叶南村先后为群众解决引水灌田、村道修整等实际困难130余件,对口帮扶困难群众90余人,组织具有专业技术的亲朋好友送农业科技讲座下乡、开展科技扶贫等活动50余场次。

  民警“村官”我们拥护

  11月22日这天,阳光分外明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李昆学带领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专程到彭州调研民警任“村官”工作。生平第一次见到“大官”的元义村村支书陈子良有些紧张,可一聊起他的搭档、现任元义村副村支书的舒明照,老陈打开了话匣子:“舒警官特别有公信力,他说话老百姓都要听,现在很多纠纷都找他解决。”村民高成春大爷清楚地记得“舒书记”为他们做的每一件实事,调解纠纷、修沟扩渠、组建义务巡逻队……“自从村上有了巡逻队,小偷小摸的情况没有了,治安好多了。”李昆学听后大为感慨:“群众的口碑是对公安工作最大的支持,警民是鱼和水的关系,‘村官’这个打引号的‘官’和民更是相辅相成的,感谢群众给我们普通民警提供健康成长的机会。”

  在九尺镇高林村,村民代表高兴地与李昆学聊起他们的“叶书记”。“以前总觉得警察都凶巴巴的,但叶书记经常来跟我们拉家常,随时都是笑眯眯的,我们有啥事都愿意跟他说。”

  “小叶,你对自己的新工作有什么感想啊?”面对李昆学的提问,叶南村回答道:“现在除了警察,我还多了一重身份,不仅要保一方平安,更要当百姓的贴心人。”在座的村民都点头赞赏,“新的职责和身份是对我的锻炼和考验,我会发挥民警的优势,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努力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叶南村郑重表态。“你们愿意选举民警任村干部吗?”李昆学问现场的近20名群众代表,大家异口同声回答:“我们拥护,举双手赞成!”李昆学露出会心的微笑:“民警任村干部,巩固了基层政权的第一层基石,搭建了服务群众的第一个平台,筑牢了治安防范的第一道防线。”

  同行的彭州市市委书记门生当场表示,民警任“村官”不仅是对农村警务模式的创新,而且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创新。“在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管理的同时,加强了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改善了村级班子的结构,达到了‘亲民、辅政、强基’的社会效果。”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