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越抗议中国在西沙群岛演习等答问(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20:45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发言人就越抗议中国在西沙群岛演习等答问(3)

  十一月二十七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招待会。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湾问题是重大原则问题,作为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希望并且相信欧盟在反对“台独”问题上能够采取毫不含糊的立场。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问:据报道,越南对中国在西沙群岛进行军事演习提出抗议,认为这侵犯了越南“主权”,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众所周知,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越在此问题上不存在任何争议。中国海军在西沙群岛海域进行例行训练,完全是在中国海域内进行的正常活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越南方面的指责是毫无道理的。

  问:关于访朝代表团的问题,除了陈大使之外,中方还有谁参加?中方是否希望朝方在代表团访朝期间申报其核计划清单?

  答:中方主要成员是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陈乃清女士,随同她访问的还有外交部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有所收获,有助于实现《10.3共同文件》的目标,这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问:必和必拓公司目前正打算并购力拓集团,如果他们成功了,可能会垄断铁矿石的价格。中国政府对此有何看法和对策?

  答:这两个公司之间的兼并属于商业行为,我没有评论。但是,我们希望国际矿产资源价格能够反映出市场的供求关系和规律,是一种长期的、稳定的和对各方都有利的价格,给矿产出口方、进口方和有关各方带来互利共赢的结果。

  问: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明天就要访问日本,能不能介绍有关情况?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什么?第二,中欧领导人会晤是否会谈到台湾问题?中方是否要求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包括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的内容?

  答:据我了解,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将于近日抵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两国自邦交正常化以来,中国的海军舰只第一次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目前,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和不断发展的势头,两国领导人达成一个重要的共识,那就是加强两国在防务领域的对话与交流。前不久在新加坡,温家宝总理和福田首相会晤时,双方再次确认了这项共识。中国军舰这次对日本的友好访问正是两国防务对话与交流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取得成功,也相信东道主日本一定会给予他们热情、友好的接待,增进双方在防务领域的相互了解。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欧盟方面反复重申过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中欧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应该在重大的原则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所以我们希望并且也相信欧盟在台湾问题上会继续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场,作出毫不含糊的表态。

  问:当前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很高,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即,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会不会有新举措?

  答:我们理解欧盟在这个问题上的关切,但是我们也希望欧盟能够了解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关切,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

  2005年7月,我们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几年来,人民币的汇率,特别是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有升有降,双向波动,弹性明显增强。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了11.6%,对日元也升值了11.4%。当然,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对欧元有所贬值。

  中国政府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我们还将继续按照自主性、可控型和渐进性的原则加以推动,也就是说,要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一个合理的、均衡的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想这不仅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利益,也符合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的利益。

  我们愿意同欧方进一步开展对话、交流,加强双方在汇率政策问题上的相互了解,共同致力于国际货币和金融市场的安全和稳定。

  如果没有问题了,谢谢大家!下次再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