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东方魅力 共赴上海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8:00 解放日报

  当法国总统萨科奇出访中国之际,在法国、在比利时,飞越数千公里的东航“世博号”、再现中华文明的“世博之夜———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交融传统与现代的上海图片摄影展……种种充满东方魅力和上海风情的文化力量,让比、法各界对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充满期待,无论是政界、商界人士,还是普通民众,都表达了一个共同愿望:如果有机会,2010年我一定去上海世博会参观。

  一曲《流水》觅知音

  俞伯牙和钟子期之间“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佳话流传千古。这一次,借着李祥霆教授的一曲《流水》,上海世博推介传达的也是千里觅知音的情怀。

  “世博之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演成了双方交流的纽带。魁西市市长贝尔纳先生在演出结束后,还向上海市赠送特别证章和巧克力。他说:“它们不但象征着两座城市的友谊,更代表着甜美的记忆。我希望我的市民2010年都去上海参观世博会。”同样,以“上海发展与上海世博会”为主题的图片展,也令法国民众目不暇接,“这些照片让我觉得仿佛与上海神交已久。”法国市民艾丽丝虽然没去过上海,却有种相识相知的感觉。

  一种热情暖人心

  据统计,此次比利时和法国举行的各项主体活动中,前来参加的欧盟各国驻欧盟总部的官员、各国驻比利时和法国的外交官以及两国政界、商界、侨界人士,总数超过1000位。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说,2010年世博会,不仅仅是让世界了解上海,还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它将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一扇窗。欧洲议会副议长亚丹·贝尔兰刚从美国飞回布鲁塞尔,便风尘仆仆地抵达比利时“上海之夜”活动现场,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见面。巴黎工商总会主席西蒙先生在法国“上海周”期间,频频与杨雄副市长会晤。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更是在比、法两国多次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推介活动。

  世博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性世博会的特殊性,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现实主题,聚集了众多目光。

  在法国“上海周”举办前夕,法国当地最有影响力报纸之一的《世界报》用了半个版面宣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醒目的会标让人记忆深刻。23日召开的法国“上海周”新闻发布会上,当地记者不仅饶有兴趣地询问该会标的象征意义,还询问了上海世博会最新筹办进展情况等问题。

  拥有38万家企业的巴黎工商总会西蒙主席表示,旗下的吉马因维斯特公司专门解决大型活动排队难的问题,他希望这家企业能为上海世博会做些工作。法国企业苏伊士环境集团还表示,要在能源、电力和环境方面,为上海世博会做出专业的贡献。

  上海姑娘唐玉清正在巴黎第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将于2009年毕业。她告诉记者,虽然人在法国,却始终关注着上海世博会的进展,她希望自己能成为上海世博会上的法语翻译。另一位留法博士罗英说,想为上海世博会的中法文化交流尽些力。

  (本报巴黎11月28日专电)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