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在中东和会上讲错巴以领导人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9:05 国际在线

  

布什在中东和会上讲错巴以领导人名字

  11月2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美国总统布什(中)、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左)、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会场握手。

  新华网11月29日报道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27日在中东问题安纳波利斯会议上告诉来宾,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同意立即重启和谈,中东和会开局“有力”。美联社28日报道说,此次中东和会是布什担任美国总统近7年来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所做出的意义最深远的尝试。

  然而,舌头打结让他在一开场就遭受挫折。布什27日的开场白开始不到1分钟,他的舌头就“拧了结”,巴以双方领导的名字全都被他说错。

  布什把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说成“埃胡德·乌尔姆——”,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在他口中变成“马——莫克——马哈茂德·阿巴斯”。

  布什口吃时,两名被念错名字的领导人面无表情。当布什捋顺舌头,开始宣读联合宣言时,他们才露出微笑。

  联合声明:会前几分钟达成

  美联社说,布什在宣布中东问题安纳波利斯会议开幕前8分钟,才拿到巴以联合声明的最终敲定稿。

  宣读文件时,布什不得不戴上眼镜,因为文件来不及扩印成他所习惯的大号字体。

  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以色列坚决要求联合声明将之称为“犹太国家”,这是声明最终文本难以定稿的主要原因。此外,以色列不愿意为签署和平协议确定时间表。

  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驳斥了巴方这种说法,不过他拒绝透露谈判卡壳的具体细节,仅仅说这属于“技术”问题。

  这名参与起草联合声明的以方官员说,为了27日的一系列活动,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感恩节假期共与各国外长通电话约40次,与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至少协商了50次。

  美国代表团一名成员告诉美联社,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本·费萨尔亲王在奥尔默特讲话结束后鼓了鼓掌。

  美联社说,费萨尔亲王的鼓掌可不是小事情。在阿拉伯国家阵营,沙特被视为决定中东和谈能否继续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费萨尔亲王是“久经沙场”的谈判高手,与会前曾明确表示,沙特目前不打算承认以色列,双方代表也不会握手。

  费萨尔亲王26日说:“我们来这里,目的不是演戏,而是进行严肃的会谈……我们不会做出分散会谈主题的举动,比如与以色列代表团成员握手。这会给人一种假象。”

  沙特至今未与以色列建交。费萨尔亲王说,他此行不会为两国关系正常化付出任何努力,沙特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要等到巴勒斯坦建国和其他领土争端得到解决。

  受冷落国:为什么不邀请我?

  中东和会的邀请函上周尚未全部发出,美国国务院就接到一些抱怨电话,打电话的都是不在受邀之列的国家和组织。

  国务院官员向美联社记者透露,有一些国家未获邀请,但由于自视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同时又是美国的忠实盟友,便打电话索要本季最火爆外交盛会的“入场券”。

  受邀与会者名单因此作出相应调整。受邀者数量从20日公布的49个国家、组织和个人扩大到26日公布的53个。

  至于抱怨电话由何方打来,国务院官员没有指名道姓。但美联社说,名单上周新增了丹麦、墨西哥、荷兰、梵蒂冈和伊斯兰会议组织。 (卜晓明)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