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留住“偷渡客”美洲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7:17 新世纪周刊

  -焦晓菊

  在中国人现在关心华南虎的照片到底是不是真的时,美国人则想尽办法想把“偷渡”来的美洲豹留下来

  这段时间,许多专家就濒危动物华南虎到底是不是重返陕西森林争得一塌糊涂,直到最后有人拿出年画,“华南虎” 照片的拍摄者周正龙都不承认自己做过假。这个赌了三颗脑袋的事件最后演变成一个娱乐事件,给人的感觉倒像是大部分人真 的希望华南虎已经灭绝了。至于华南虎如果真的存在,该怎么保护,没人关心。

  就在人们为华南虎吵得热火朝天的时候,11月18日,一群同为珍稀动物的东北虎在沈阳冰川动物园合伙咬死同伴 。而事实上,动物园放养的野生动物因为食物短缺而死亡的事故层出不穷,但是没有几个人真正愿意腾出时间或精力去过问。 就像很多人说的,“每年灾难都会死很多人呢,何况动物”。说到底,濒危动物保护其实不只是一句口号,会牵扯到多方面的 利益。这个难题,美国也有。现在美国人就为要不要留住从

墨西哥跑来的几只美洲豹争论不休。

  沃纳·格伦酷爱打猎。1996年3月,他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南部发现一头美洲豹,他没有举起猎枪,而是举起相机 ,拍下美国第一张野生美洲豹的照片(这张照片网上仍能见到,上面打着沃伦的姓名水印,受版权保护)。美洲豹是西半球最 大的猫科动物,因为近代猎杀,濒临灭绝。1963年,美国最后一只雌豹在西南部亚利桑那州怀特山脉被猎杀后,美国动物 学界就认为美国不再有任何可以繁殖的美洲豹。牧场主们非常痛恨野生肉食动物,因为它们不仅会杀死牲畜,当地政府为了保 护濒危动物,也开始限制放牧。沃纳·格伦的家族世代经营牧场,到他这里已经是第四代。在看见那头美洲豹之前两年,他和 一些邻居成立了一个组织,倡导生态畜牧管理,希望可以阻止政府对公地放牧的限制。格伦认为,为了保护环境而强迫牧场主 离开,将土地出售给

开发商,反而不利于保护野生动物。因为开发商会将土地分成小块搞
房地产
,破坏在牧场上形成的野生动 物走廊。为此,格伦的组织将亚利桑那州东南部和新墨西哥州西南部一片近百万英亩的土地围起来,以免土地被割裂。因此在 拍下美洲豹的照片后,格伦的组织将照片公诸于众,希望以此证明他们的土地具有健康的生态环境,让公众支持他们采用新型 的环保放牧方式。

  猎人蔡尔兹的人生转折点也来自于美洲豹。这位退休的土地测量员对美洲豹心醉神迷,专门跑到巴西去研究这种动物 。回国后,蔡尔兹建立了一个非盈利组织:边疆美洲豹侦测计划,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展开调查。2001年春,他在历史上 曾有美洲豹出没的地方安装了红外线触发相机,并于当年12月拍到一张美洲豹的照片。2004年,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埃米 尔·麦凯恩加入蔡尔兹的队伍。他们安装了更多相机,又拍到几张美洲豹的照片,并花了两年时间持续跟踪其中一头。结果发 现,这只美洲豹的领地至少有525平方英里,它甚至还跨越边境,跑到墨西哥去。但他们一直没找到雌豹,无法证明美国有 能够繁殖的野生美洲豹种群。很多科学家由此认为这几只豹子来自墨西哥的索诺拉,是实实在在的“偷渡客”。

  在格伦拍到美洲豹后,美国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1997年开始要求美国鱼类及野生生物管理局(USFWS)将美 洲豹列入美国濒危动物名单。考虑到牧场主们的利益,管理局没有为美洲豹指定主要栖息地。2006年2月20日,沃纳· 格伦又在新墨西哥山中发现了另外一头美洲豹。2007年8月3日,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再次提起诉讼,催促USFWS制 定美洲豹恢复计划,并且必须指定重要栖息地。栖息地的问题激起了牧场主们的愤怒,沃伦的家人和邻居对美洲豹保护产生抵 触情绪,据说还有牧场主悬赏捕杀美洲豹。蔡尔兹希望可以缓解牧场主们的愤怒情绪。他们帮助调查牧场上被肉食动物捕杀的 牛,确保牧场主获得公平的赔偿,并鼓励他们稍微改变传统放牧方式,尽量避免幼畜进入野生动物活跃地区以减少损失。还有 一些环保组织甚至帮助墨西哥保护索诺拉的美洲豹种群,希望有更多的美洲豹追随几位先驱,北上美国。可是,在美墨边境, 美国政府设置了700英里长的铁丝网,目的是阻止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和毒贩子。这道铁丝网自然也会切断美国美洲豹与墨西 哥种群之间的联系。

  除了放牧和非法移民,美国西南部卷土重来的采矿热也威胁着这几只美洲豹的生存。而这股热潮的源头则来自太平洋 对岸经济飞速发展的印度和中国对各种矿产的需求。于是,美国相关部门面对环保组织和各种利益集团的压力,左右为难,他 们不得不兼顾各方的诉求与建议,在商谈与妥协中逐步采取措施,努力让那几位特殊的“偷渡客”在美国安家落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