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篮球架砸瘫银行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2:40 长沙晚报

  核心提示

  风靡一时的阿迪达斯街头篮球挑战赛的主办方最近惹上了官司,罪魁祸首是砸中路人的移动篮球架。昨日,被砸瘫痪的林伟峰将阿迪达斯(苏州)有限公司(简称阿迪达斯)、上海美度广告有限公司(简称美度)、上海畅达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篮协)和广州市流行前线商业有限公司(简称流行前线)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120万元。此案昨日在广州越秀区法院开庭审理。

   缘起:银行高管被砸瘫痪

  现年41岁的林伟峰是广东省发展银行的高管。据其诉称,2006年7月21日到23日,“2006阿迪达斯街头篮球挑战赛”在英雄广场举行。7月23日晚,他途径广场时,被篮球赛场地的篮球架砸中背部和腰脊,导致第一腰脊压缩性骨折并后脱位、脊髓损伤,双下肢截瘫、大小便失禁(后经法医鉴定,为国家二级伤残)。

  林伟峰受伤后,一直在广州的医院治疗,今年3月,他转院到北京治疗,至今没能出院。经医生诊断,他日后生活不能自理,同时必须借助矫形器、轮椅等残疾辅助器才能生活。为了照顾林伟峰,妻子请假一年多,还聘请了专业的护工进行护理。林伟峰的儿子今年年仅6岁,还有一个70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林伟峰认为,阿迪达斯等五家公司作为篮球比赛的主办方,由于其过失行为导致原告瘫痪,应负全部责任。

   询问:倒下原因说法不一

  法庭上,当法官问及当时事故现场的详情时,原被告双方均表示不是很清楚,只能参考派出所的询问笔录。

  据林伟峰回忆,7月23日晚上7时多,他带着5岁的儿子到英雄广场玩。当时广场上有一些篮球比赛的设备没有拆除。他坐在一旁看儿子玩轮滑,在他侧后方大概两米处有一个移动篮球架,大约六七分钟后,那个篮球架突然倒下,正好砸中他的背部和腰脊。由于篮球架的位置是在他的后侧方,他没看见篮球架是怎么倒下的。但当时他坐的地方没有任何警示标志,也没有人要求他离开。

  在场的工作人员在派出所的询问笔录显示,篮球架倒下是因为垫在底下的两个水桶被搬走了。还有人说是水桶被搬走时下面有人撑着,由于撑不住,篮球架就倒了。

  对此,被告方认为林伟峰未经同意就擅自进入赛场的危险区域,应该为自己的受伤承担一定的责任。

   责任:5被告相互“推责”

  昨日庭上,原告方当庭出示了《羊城体育报》的报道、公安机关的信访函、派出所的询问笔录、阿迪达斯和美度公司的合同协议作为证据,证实5个被告方都是“2006阿迪达斯街头篮球挑战赛”的主办方。但五个被告中除了美度和畅达,其他3个被告均对其主体资格提出异议。

  阿迪达斯称,比赛虽然是公司的宣传活动,但是美度公司承办的,且双方在合同协议中约定,活动的一切责任由美度公司负责。广东省篮协则称,他们既不是主办方也没有参加该比赛的任何活动,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流行前线称其仅受美度委托,代办活动的申请审批手续,不应该作为本案的被告,不需要承当责任。而美度也承认自己没有邀请过篮协和流行前线参加活动。

   治疗:转院北京谁负责?

  原告方在起诉书中提出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失费等11项赔偿请求,总计约120万元。关于转院北京治疗后的费用,双方争论得最激烈。

  据原告称,林伟峰一直在广州的医院治疗,但今年3月,在医生的建议下,转到北京博爱医院康复中心治疗,至今仍在北京住院。从2006年7月到2007年9月,仅医疗费用就已经高达20多万元。

  但被告认为,根据林伟峰在广州的医院的病历说明得知,今年3月他的伤势已经好转很多了,医生也没有明确指出其需要转院治疗,原告也没有证据证明其确实需要转院到北京治疗,故北京方面的费用不予认可。《新快报》供稿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