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克“袖珍”男婴被救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2:40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一名出生时体重仅有680克的超极低出生体重儿,在妈妈肚子里只待了7个月,一出生就被送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先后被紧急抢救五次。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获悉,目前这名三个月大的男婴终于度过了危险期,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袖珍”婴儿皮肤颜色偏黑

  这名“袖珍”婴儿皮肤颜色偏黑,还没来得及取名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游楚明医生介绍,宝宝在母体中孕期只有28周,属早产儿。8月7日下午1点多出生在天河一家社区医院,生下来时就被检查出患有“肺透明膜”病,肺泡的通气、换气功能都非常差。当时,医生给婴儿做了插管,靠呼吸机保住了婴儿的性命。经过三个多月的抗感染、补液以及呼吸机辅助通气等一些列的治疗,现在孩子的各项生命体征已经平稳,体重也长到了7斤多。

  出生时只有爸爸手掌大

  婴儿的父亲邹先生说,妻子的身体一直都很好,做了4次产检也没有发现什么异样。8月7日中午,妻子忽然说肚子疼,他刚好在外面维修机器,就托朋友把妻子送到了离家最近的医院。刚到医院孩子就出生了。“第一次看到孩子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孩子)只有自己的手掌大!”哭声非常微弱,当时他非常担心孩子能不能成活。

  邹先生说,现在他们夫妻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孩子现在孩子经过医生的救治活下来了,忧的是他们已经欠了3万多元的医药费,孩子的后续治疗还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他的工作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钱,妻子刚生产还3个多月都已经去上班,挣的钱依然是杯水车薪。邹先生说,虽然很艰难,但他还是会坚持把小孩治好,让小孩好好的活下去。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傅万海主任说,超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成活率非常低,尤其是患有“肺透明膜”病的早产儿,不经抢救的话,死亡率几乎是100%。这名男婴三个月期间大大小小的抢救有5次,呼吸机上了8次,每次都非常危险。“现在婴儿的各项生命体征都已经平稳,接下来的治疗相对而言已经没有那么复杂了,主要加强补充营养,让婴儿更好地发育。”据介绍,早产儿通常皮肤偏黑,但长大后肤色就会变回正常的颜色。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