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问题巴登谈判破裂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7: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奥地利巴登举行的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于28日落下帷幕,谈判未达成任何共识,宣告破裂。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均表示,谈判破裂不意味着谈判已经告终,也不应是科问题解决的最后机会,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间还可以继续寻求妥协解决方案。他们重申,“科索沃独立将在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产生连锁反应,严重威胁塞本国长治久安和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科索沃阿族政府总统瑟耶都则表示,拒绝接受塞尔维亚提出的一切谈判条件,声称除了独立不再进行任何谈判,并声称年底前宣布彻底独立。

  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欧盟、美国、俄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他们的斡旋下,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间经过120天的频繁谈判,虽然没有达成任何共识,但对立的双方都表示要以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为重,承诺不使用武力。这对谈判双方建立互信、理清共同利益会很有帮助。同时宣布,12月3日,“三驾马车”将到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就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的“120天谈判总结报告”与双方磋商,该报告必须在12月10日递交。1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对“三驾马车”的报告召开讨论会,然后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报告基础上制定下一步计划。科什图尼察总理已表示将代表塞尔维亚与会。

  巴登谈判破裂是否会影响下一步的解决方案呢?11月27日,塞总理科什图尼察向媒体表示,“一方在提倡遵守国际法则,而另一方则试图在国际法以外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日,英国《独立报》还放风说,科索沃最有可能在欧盟监督下宣布独立,虽然目前联合国对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看法不一致,但倘若欧盟对此问题的想法能够统一的话,那么明年初可能会赞同科索沃独立。届时,塞尔维亚离加入欧盟的距离越来越近,是否对科索沃实施包括贸易制裁在内的抵制措施就要三思而行了。该报道同时强调,“西方对俄罗斯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态度并不关心,去年夏季,俄总统普京就严肃地表示俄将在联合国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决议上行使否决权,但现在看来这似乎不是很重要。”对此俄罗斯外长强调,“只有联合国才有权做出解决科索沃问题的下一步决定”,俄坚决主张塞、科通过谈判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妥协方案。

  由此可见,联合国安理会是否能够力排干扰,严格按照联大宪章中的规定解决纷争也是人们所要关注的问题。(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9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