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话筒 右手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8:42 南方日报

  左手话筒 右手手机

  ——知名主持王鹏和他的“万事通”

  信息生活“长征路”故事一

  “当她成为你生活中一个习惯的时候,你往往就忽视了她的重要性。其实,可能你一刻也离不开她了。”知名主持人、在广东深为老百姓熟悉和喜欢的广东电视台新闻主播王鹏若有所思。

  这里的“她”,说的是手机。

  和很多人一样,王鹏怀疑自己也得了“手机病”:“要是今天忘了带手机出门,一天都得抓狂。”“如果手机两小时不响吧,就觉得有问题,非得自己打一打才放心。”

  5年前刚到广州的第一天,王鹏就去陵园西路毫不犹豫地挑了个全球通号码。“没有为什么,我就觉得我是属于全球通的。”王鹏说,从第一部手机开始,自己就一直用的是全球通,多年下来,这已经成了一个习惯,“找不到改变的理由”。

  现在,王鹏的“那张脸”已经被全广东人民所熟悉,2006年他拿下了“广东十大金牌主持人”称号,据说今年的“金话筒”奖也是胜利在望。声名鹊起的背后,王鹏坦承,全球通是一个不令人在意却又必不可少的帮手。

  琼州海峡上的十分钟

  2003年粤海铁路通车那会儿,王鹏受命跟随第一趟跨海列车进行全程报道。当搭载着火车的渡轮离开港口的时候,王鹏与直播间进行了一次现场连线。“火车上没有别的传输设备,当然只有靠手机了。”王鹏避开嘈杂的人群,躲进厕所,用手机直接把电话打回去。报道只需一分钟左右,但电话得提前10分钟接进去等着。“虽然在琼州海峡上,信号还是很好,一直挂着都没有掉线,通话质量也不错。”此时的王鹏淡定自若。

  “挖”出千年前的发明

  那些年,手机的用途主要还是打电话,留给王鹏印象最深的自然是完善的网络覆盖和稳定的通话质量。然而时至今日,手机已经从一部通讯工具逐渐提升为一台个人信息终端了。在王鹏眼里,全球通已经成了他的“移动资料库”。

  2006年7月,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的寻梦之旅抵达广州,全国媒体海陆空出动,进行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大型电视直播。王鹏不但登船进行了现场直击报道,还采访了瑞典国王及王后、船长等人。“直播很长,出不得一点岔子,准备的时间又只有20分钟,压力当然很大。”

  跟着一名水手,王鹏到了船舱底部。水手指着一个地方随口介绍说:“这是水密隔舱。”“什么是水密隔舱啊?”王鹏当时有点发懵,可水手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来。王鹏灵机一动,赶紧掏出手机,用手机WAP上网登录搜索网站,简单输入“水密隔舱”四个字。不出两秒,结果出来了。

  好家伙,原来这“水密隔舱”还是咱们中国人的发明,早在唐代就有了,它可以封闭受损的船体,防止下沉。而直到几个世纪后,这项技术才“中为洋用”传到了西方。王鹏当下兴奋不已,没想到用手机上网还挖出了一个大大的新闻点来。在随后的现场直播当中,他从容不迫地把这个精彩的发现告诉了电视机前的上亿观众。

  在直播前的准备过程中,水手还给了王鹏一份哥德堡号的介绍材料。王鹏仔细一读,坏了,有两个地名里用了很生僻的字,读音拿不准,万一在电视直播上讲错了,那可就开“国际玩笑”啦!关键时刻还是全球通——王鹏抓起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再用彩信发回给后方的同事。过了两分钟,准确的读音就神不知鬼不觉地反馈回来了。

  无法摆脱的“习惯”

  正是这些看似随手拈来的方便,使全球通成为了王鹏工作中一个无法摆脱的“习惯”。王鹏说,直播间是不能带手机进去的,但每次出来,他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储物柜,拿出手机看看有没有来电。

  通常情况下,手机上除了未接来电,还会有几条短信。“刚才在电视上看见你了,很久不见,有空出来喝茶。”“今天形象不错嘛!”朋友间不期而至的问候,让王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感受到无比的温馨。

  而这些短信中,最让王鹏上心的还是母亲发来的。母亲远在东北,每天都坚持看王鹏主持的节目。而且,她还慢慢学会了发短信:“今天状态有点低迷,怎么了,是不是太累?”“今天领带有点歪哦!”千里之外“点评”儿子的形象,这俨然已经成了她的“必修课”。

  温暖的短信,绵长的亲情,母亲的关怀总是这样春风化雨。在这流趟的情感电波之中,全球通只是一名默默的邮差,却如此不可或缺。

  图:

  王鹏说,手机有时就像我的万事通,离开“她”还真不习惯了。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