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积极评价中国军舰来访 称"深圳"号将入史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7:38 中国新闻网

  

日媒积极评价中国军舰来访称"深圳"号将入史册

  11月28日上午10点,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深圳号”抵达日本东京晴海码头,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日方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仪式上,在具有中国特色的舞龙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仪仗队共同欢迎下,中国海军舰艇访日团成员缓缓走下深圳号。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日媒积极评价中国军舰来访称"深圳"号将入史册

  11月29日上午,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上官兵在此间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进行体育交流。双方队员分成两支混合队伍进行足球、拔河比赛。图为拔河比赛时的情景。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 朱沿华)正在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引起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近日来,日本各主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积极评价中国海军军舰的首次访日之旅,称“深圳”号的名字将作为一个开端被记入史册。

  在日本知识分子中拥有巨大影响力的《朝日新闻》三十日发表题为《中国军舰的到港迈出崭新历史的第一步》的社论,希望中日防卫交流的不断扩大可令两国关系更加安定。该文对中国军舰访日得以实现的经过进行了回顾,指出两国关于此次中国军舰访日的最早协议产生于一九九八年,后因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两国关系恶化而取消。时隔九年中国军舰终于成行是两国关系改善的象征。该文还指出,中日军事上相互信赖的培养不仅对两国关系,对整个亚洲地区的安定都有着良好影响。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希望日中两国今后能在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日本《产经新闻》与《朝日新闻》同时发表社论称,自二十八日抵达日本后“深圳”号的一系列访问活动都按照既定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虽然是首次访日,但舰上官兵看不出有任何紧张的样子。这应归功于船员的丰富经验。该文认为,明年日本军舰也将访问中国。至此两国交流中最为滞后的一环——军事交流终于进入正常轨道。

  对中国军舰到访最早做出评论的《东京新闻》在“深圳”号抵达当天即发表社论称,受靖国神社等问题的影响,中日两国之间的防卫交流远远滞后于中美之间的交流。中日两国应以此次中国军舰来访为契机改变这一状况。该文还指出,中日两国在多个问题上依然是存在分歧。要消除彼此间的不信任、避免纠纷,不断加强交流、了解相互的意图和力量是关键。此外,在两国间建立军事热线、遇到紧急情况进行即时沟通也同样重要。

  据了解,“深圳”号抵达日本当天,有一百多位日本媒体记者赶往晴海码头进行采访。在该舰的整个访问过程中,众多中、日及第三国媒体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