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设备政府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3: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大型模具生产线上遭遇卡壳,搬挪不动,高端激光焊接设备现场“出诊”;进口设备模具出问题,再也无需“打飞的”到国外修补,城内就搞定……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模具工程技术中心”共性技术平台——激光模具修补技术平台、物理气相沉积表面处理技术平台,在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西区)全面启动。

  作为我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项,该平台填补了我市乃至西南地区同领域模具产业共性技术空白。据悉,模具工程技术中心一期建设预计投资3000万元,将为全市提供技术、人才输出的公共服务。

  买来设备全市共享

  “购买一台模具工程技术设备,往往要投入几百万元,而这些设备,企业很可能一年只用得上一次,这样的投入,是很不划算的。而这里的每台设备,全市企业都能实现共享。”昨日,记者来到工程技术中心操作车间,数台功能各异的模具工程技术设备“整装待命”,其中,价格最高的价值600余万元的物理气相沉积表面处理设备,已经“上岗”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

  记者了解到,模具工程技术中心一期建设预计投资3000万元,眼下已完成了激光模具修复技术平台、物理气相沉积表面处理技术平台建设。“这两项平台技术是目前企业需求最为迫切的。”

  模具“急诊”不出城

  生产线上,模具“卡壳”往往是不可预料的,中心如何确保服务输出上的不脱节?记者了解到,为了给企业提供最大便捷,模具工程技术中心担当起模具“急诊室”角色,提供24小时服务,凡是企业有需求,中心工作人员都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会诊”。

  “很多模具块头太大,搬运不方便,我们在引进设备的同时,将很多涉及汽车等重工业的技术设备进行改造,让它们不仅能‘坐诊’,还能‘出诊’。”昨日,该中心技术服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不久,行业巨头“赫比”生产线上的注塑模在凌晨两点出现了毛病,把东西搬过来检修,从接件到出厂,一个半小时就搞定了。而以前,这个毛病可能还需要空运到总部进行修理。

  不仅如此,在技术输出的同时,模具工程技术中心还承担人才输出。在技术中心三楼,专门配置的多功能教学操作间,为我市部分高校的学生提供实操技术训练,让他们能够“跟着项目走”,实现知识与实际操作的对接。

  明年还将建子平台

  在运作模式上,模具工程技术中心采取了政府投入直接购置设备,享有设备所有权,零租金提供中心使用的方式,确保了技术平台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为企业服务。而对于我市范围内的企业,使用该平台还将享受一定的资金资助补贴。

  “对于企业而言,他们无需再购买高昂的设备,就能接受专业技术服务,这种模式目前不仅得到本地企业认同,包括莫仕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成了服务对象。”记者了解到,随着两大共性技术平台的启动,目前,他们已为数十家企业提供了模具技术输出。

  昨日,记者从青羊区科技局了解到,除了已建成的激光模具修复技术平台、物理气相沉积表面处理技术平台之外,明年,模具工程技术中心将陆续搭建3R模具工艺基准定位系统技术平台、模具型面精整加工技术平台、激光快速成形(RP)技术平台等子平台,形成模具共性技术服务链,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缪琴 张全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