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注册志愿者1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孟知行

  后天,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截至目前,上海已形成了一支130万人注册的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涵盖社区服务、交通管理、慈善帮困、就业指导、国际交流等社会的方方面面。市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志愿者活动,已从原来每年3月5日和12月5日的集中行动,向日常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志愿者,正成为引领社会风尚、促进城市和谐的生力军。

  服务半径:以上海为起点

  “在老语里,‘你好’发音‘萨巴蒂’;‘谢谢’要说‘考普哉’……”上周三,第七批赴老挝的9名青年志愿者正在进行最后的集中培训。一周之后,他们将启程前往万象,从事为期半年的国际志愿者服务。

  与此同时,远在云南的迪庆、文山、红河及德宏四州市,3个月前出发的第十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扶贫接力队22名队员,正为当地开展医疗卫生、基础教学等方面的服务。在香格里拉,志愿者郭涛下乡进行白内障病人复明手术,两天时间内就完成手术27例。

  从彩云之南到雪域高原,从长江源头到湄公河畔,志愿者的服务半径正以上海为起点,不断延伸。团市委志愿者部部长俞彪介绍,近年来,上海先后有254名青年志愿者前往云南对口州市,964名大学生奔赴西部,63名志愿者前往老挝开展服务。他们留下的不仅是设备、资金、技术和理念,更有上海志愿者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

  一位赴滇志愿者坦言,报名援滇服务完全是个人意愿,出发前没有任何组织承诺,回来后也没有任何利益补偿。“但这正是我们的初衷。因为我们带着一颗最纯粹的志愿者的心。”

  服务内涵:伴随社会的脉搏

  不久前的特奥会,4万普通市民怀着平等互爱的价值观和对生命的尊重,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18岁。特奥会圆满落幕之际,国际特奥会官员满怀感激:“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默默奉献,我们不可能获得现在的成功。”

  而在最近一周,奥运会志愿者招募、世博会志愿者标志与口号征集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李跃旗说,时代酝酿出志愿者精神,也为志愿者提供了奉献社会、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无论是特奥会、女足世界杯,还是奥运会、世博会,志愿者行动始终和社会的脉搏一起跳动。

  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实战演练。上海10位青年志愿者赴京参与服务,承接的服务项目为棒球比赛。每天从上午6点30分到下午3点,为观众提供引导等现场服务。到京两天后,志愿者李理就患上了急性结膜炎,被送往医院接受了治疗。经过短暂的休息,他又很快回到工作岗位上,和队友们一起出色完成了任务。“天气炎热、工作强度大,固然很辛苦,但能为奥运尽一分力,我们感到非常快乐。”

  服务项目:更精细、更专业

  在上海,既有支持城市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也有日常运作的各类志愿者服务团队。市志愿者协会总干事朱贤明告诉记者,上海志愿者大致可以分四类:依托企业的职工志愿者、共青团和妇联分别组建的青年志愿者、家庭志愿者,还有分散在各个社区的社区服务志愿者。而在这四大领域中,又衍生出更多专项事务的志愿服务组织,如护绿、治安、服务特殊困难人群等。

  上海社区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徐中振说,这些专业服务组织和民间互助团体,以横向分布和横向联系的网格结构,把社会上、社区内分散、孤立的个人汇聚起来,形成一种新型的社会化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组织结构和机制,提供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能、市场不为”的许多公共服务功能。

  而对一个个志愿者团队、一位位志愿者个体来说,在关注公共生活和担负起公共责任的同时,也获得了道德精神的升华。今年8月,上海揭晓十大杰出志愿者、15个志愿服务优秀品牌和10个志愿者服务基地。揭晓仪式上,来自不同领域、从事不同工作的志愿者们道出一致心声:“大家开心,就是我们最大收获。”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