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公路建设将吸引社会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8:41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陈煜儒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李华日前就已发布的《经营性公路建设项目投资人招标投标管理规定》向媒体通报了出台背景:一是为了依法行政;二是为了公路建设的实际需要。

  据介绍,社会资金进入公路建设市场,是公路投融资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要有效利用社会资金、规范社会资金投资行为,就要建立完善的投资人招标制度,妥善处理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政策指导之间的关系。目前我国在社会资金投资公路建设项目方面,采用招标方式的,在招标项目的范围、招投标主体、评标方式、招标程序等方面,存在工作不规范、附加不合理条件等问题,使得招标结果具有较大的随意性,难以保证招标结果的公平公正。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金,通过签订特许权协议,规范政府与公路投资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以法律和经济手段规范投资行为,使投资人获得合理回报的同时,行政主管部门还可以加强公路基础设施的维护。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