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老师的激情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00 兰州晨报

  她们是80后的一群,踏上梦寐以求的教师岗位,面对那些小孩子时,现实的阳光照亮了激情与梦想,她们哭过、烦过、意外过、反思过,但却未曾退缩过,春去秋来,前行的路上,她们已经开始品尝桃李的芬芳……

  A

  每当陶丽拿起一张卡片的时候,几十个孩子争先恐后地举着手,有一些心急的还不时发出“嗯、嗯”声,或者干脆喊着“老师、老师”,希望能引起陶老师的注意。课堂气氛异常活跃,甚至有前排的学生跑出座位,而后排也传来凳子倒地的声音。

  下午2时20分,兰州市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的门口,小学生三五成群地追逐着、嬉戏着跑进校园。陶丽一边看表一边快速向校门跑去,“老师好!”“你好!”离校门越近,陶丽接受到的问候越多,她不得不放慢脚步问候那些孩子,这是她每天来学校时必须做的第一堂功课,而置身孩子中间,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从前。

  80后的年轻人,已经自然而然地来到这个社会赋于他们必须的岗位。

  进了办公室,陶丽已经有点气喘吁吁,脱下大衣,她开始准备第一节课的用具,课本、卡片、磁带、录音机……预备音乐响起,她最后匆匆照了照镜子,镜中的自己衣着得体,因为奔跑的缘故还有些脸红,她冲自己笑了一下,满意地走出办公室。

  “Goodafternoonboysandgirls!Howareyou?”

  一堂三年级的英语课在普通的问候中就此开始。没有意外,陶丽讲课的最初也像所有的老师一样,引导孩子们复习了上一堂课讲的内容———关于食品和饮品的单词。没有投影仪、没有课件、没有先进的教学设备,陶丽能使用的只有一台录音机和一沓色彩绚丽的教学卡片。

  讲课的同时,陶丽时远时近地扫视着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她可以明显感觉到后排的孩子不那么专注,而有些学生还不够用心。陶丽拿出一张卡片用英文问学生们是什么?得到正确的回答后,她迅速把卡片贴在了教室的窗玻璃上,老师的举动让孩子们有些意外;第二张,陶丽小跑到教室的最后,贴在了墙上;第三张则贴在了一个学生的身上……随着卡片的减少,所有学生开始踊跃地举手,他们希望老师能叫自己回答,并且把卡片贴在自己的身上。[1]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