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麓谷演绎创富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4:00 长沙晚报

  

创新麓谷演绎创富奇迹

  位于麓谷的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南大学的科研优势,迅速占据行业制高点。图为博云新材生产车间一角。石祯专 摄

  如今的长沙高新区已成为湖南、长沙的招商“名片”,麓谷成了投资中部的首选之地,一个个战略投资者、企业家、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在麓谷找到了实现创新创业理想的“金钥匙”,演绎着一个个创富奇迹。投资家、企业家们的口碑和“口袋”,十分生动地给长沙高新区亮出了高分:创新、创业的一流园区。

  龙头昂起:打造西线产业经济带

  2004年8月,长沙高新区的直管核心产业园区——麓谷园区,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高潮:长沙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麓谷发展的三项决策: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委托管理镇村,实行封闭管理,将麓谷规划控制范围扩大到80平方公里。在今年的全市工业园区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再一次研究决定,将麓谷规划空间再次扩大、体制进一步理顺、机制进一步搞活。

  强劲的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成为长沙高新区持续、快速向前发展的引擎。目前,长沙高新区已培育壮大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其中,落户麓谷科技园的高新技术企业有400多家,绝大部分企业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到2010年,麓谷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将超过110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超过900亿元,技术创新能力将继续保持全国高新区的前列。长沙高新区麓谷必将成为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的先导区,成为长沙市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增长极。

  最近,市委提出,优势地区要优先发展。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依托麓谷的优势,在全市“三区三带”的新型工业化布局中,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成为长沙市西线产业经济带的龙头和全面对接湖南省“3+5”城市群的重要平台。

  春华秋实:畅通产学研对接平台

  如今在麓谷,一大批科研院所以其自主创新成果给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项目来源,麓谷以科学发展观确定园区发展战略,打造了独步中西部地区的环境、服务、产业品牌。

  短短几年时间,麓谷打通“产、学、研、金”的对接平台,将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创新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湖南传感技术产业基地等9块含金量极高的“金字招牌”悉数揽入怀中,长沙市范围内的国家级基地几乎全部落户麓谷。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公司、券商高度重视和关注麓谷的高新技术企业,直接支持了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的产业化。最近,被称为“三板市场”的非上市公司股权代办系统又将获准设点麓谷,更是如虎添翼。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说起建区19年以来的成就,如数家珍:高新区累计开发高新技术项目1500多项,其中,92%的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0多项列入国家、省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大技术创新项目50多项,国家863项目20多项。科技部对全国54个高新区技术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估中,长沙高新区技术创新综合加权排名第六位,成为全国高新技术领域内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核心园区。

  从1991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2006年末,长沙高新区累计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539亿元,年均增长54.3%;完成总产值3133亿元,年均增长52.6%。其中,2006年完成总收入790亿元,总产值690亿元。综合经济实力排在全国54个国家级高新区的前20位、中部9个国家级高新区第二位,曾先后连续5次被科技部评为全国先进高新区。

  五大转变:勾画麓谷美好蓝图

  重任在肩的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让麓谷实现又好又快、率先发展,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入园项目建设结合起来,把营造环境优势和产业产业配套优势结合起来,把打造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结合起来,提出了加快园区发展的“五大转变”:

  从规模扩张向集约发展转变。长沙高新区宣布,麓谷将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精密制造、清洁生产为特征的都市型工业,吸引创新型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不断提高入园企业的档次,确保入园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达到200万元以上 ,尽快实现由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的转变。

  从依靠政策驱动向营造环境优势转变。将园区内基础网络平台、软件公共应用平台、共享资源平台等技术创新平台与投资服务中心、人才服务、风险投资等公共服务平台有机结合,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软环境。

  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麓谷要瞄准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大力吸引总部类、龙头型、核心部件类企业及其研发中心落户,瞄准世界500强、国内行业100强等重点对象,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着重瞄准整机、整车、成套装备项目开展招商引资。

  从扶持单个企业向扶持产业集群转变。立足引进电子信息及软件、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龙配套。

  从发展科技产业园区向打造科技产业新城转变。积极构建宜于创业、人居的科技产业生态新城,形成城市化与新型工业化的良性互动,把麓谷打造成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富得快的科技产业新城。

  今日长沙高新区,正以其特色明显、潜力深厚、充满活力的独特魅力,阔步进军全国先进创新型科技园区行列。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