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占阳江水泥八成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6:29 信息时报

  11月24日,也就是“11·21”阳江涉黑团伙覆灭的第三天,记者来到阳春市潭水镇马头山的春潭水泥厂,水泥厂外一片平静,只有几辆拉水泥和石头原料的车进出。路边士多店伙计向记者证实水泥厂老板林国钦落网的消息。事实上,林国钦在阳江主要产业之一就是这间阳江地区最大的水泥厂,他的发家之路也是由此开始。

  该公司网站上这样标榜:“广东春潭水泥有限公司拥有春潭、金同两个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市场占有率在阳江地区达八成以上,成为粤西地区规模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正是这家有着深厚“背景”的企业,在当地甚至据说“直接解决了800多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知情人透露,林国钦从垄断水泥行业发家后,随后拓展到建筑行业内的钢材、沙场行业以及房地产、宾馆、娱乐等行业。2000年前后,他以2500万元在阳春首次收购年产20万吨的大型国有水泥厂,随后以低价收购春潭水泥厂,在整个阳江地区水泥行业间占据80%市场份额。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建筑承包商介绍林国钦的秘密:在阳江地区,水泥代理商只能出售“春潭”或“三马”两种水泥,而建筑商只准在两种水泥之间选择,如果购买或销售外地水泥,意味着要给予林国钦一定的补偿。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