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300位义工想找个“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6:2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随州义工向困难母亲捐款

  (特约记者良肖)不能成为一个民间社团,开展活动时经常被人怀疑;到当地民政部门注册,却因找不到“婆婆”(挂靠单位)而不能如愿。昨日,随州市特种设备检验所总工程师方克魁找到记者,代表该市的300位义工倾诉了他们的困惑,寄望有符合条件的单位当他们的“婆婆”。

  据了解,今春开始,随州义工在方克魁的带领下开展活动。几个月来,他们五进随州特殊教育学校和聋哑儿童手牵手,多次救助失学儿童,走上街头宣传环保。湖北杰出青年志愿者田进也成了他们的骨干。半年后,随州义工已发展到300余人。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他们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纯洁的爱心。

  但由于没有正式注册,做善事时,他们的爱心动机时常引来怀疑的目光。为便于工作,上月29日,他们决定到民政局注册,并为此准备了章程。但到民政局后,得到的回答是“不行”。因为根据现行法规,没有主管机关,就不可能注册,并应停止活动。一位义工对此不理解,致电省民政厅,得到的是同样的答复。

  经认真咨询民政部门,方克魁弄明白了:义工想注册,须先找到业务主管单位。但由于我国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某一部门就是业务主管单位,方克魁又不知道该找谁当“婆婆”。

  记者到随州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咨询时,科长张春霞说,随州义工组织无法注册,她也很着急。法律规定民间社团注册一定要有主管机关,但也不是随便一个单位就可以做主管机关,必须在业务上与其相关,而义工组织的活动没一个部门是完全能够涵盖的。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她打算近日向省民政厅做一个专题汇报。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已有深圳、商丘、广安、九江等地注册成立了义工联合会组织。有的地方挂靠的是团委、有的挂靠的是妇联,有两家义工联合会组织挂靠的是报社和网络。

  记者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