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农民工兄弟建设城里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7:00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崔静 朱薇

  “社区待我们像一家人,处处关心我们农民工朋友。我们农民工党支部也要凝聚力量,带领农民工兄弟一起建设自己城里的家。”张永强是重庆700万农民工大军中的平凡一员,但一提起自己担任的重庆渝中区棉花街社区农民工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像打开了话匣子。

  “我2000年就从重庆涪陵老家出来打工,2003年在重庆主城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与老婆在棉花街社区租房生活。为了减轻我的生活压力,社区居委会帮我老婆找了一份做清洁的工作,又联系学校让我的孩子进城读书。在社区的关心下,我有了安稳的生活,便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从老家转到了棉花街社区。”

  “2005年6月,社区党委决定成立农民工党支部。10个农民工党员推举我做党支部的书记。我感到特别光荣。从当上农民工党支部书记的那天起,我就琢磨着,我们这个党支部一定要帮助农民工兄弟解决困难,也要帮助社区居委会向农民工传达上级精神,成为社区居委会和农民工兄弟的连心桥。”

  “去年3月,一名来自内蒙古的农民工兄弟患了白血病。我们党支部号召社区里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农民工为他募捐了1000多元。后来,一名农民工党员因见义勇为被歹徒打伤,我们又号召其他农民工党员为他募捐。我们还协助社区居委会,通过开设民工夜校对社区里的农民工进行免费培训,帮工友们解决子女上学、就医等困难,帮助他们追回拖欠工资1000多元。”

  “社区是我们在城里的家。作为农民工党员,我们要做社区里的农民工模范。这两年,我们组织农民工党员和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与社区的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他们做清洁,和他们拉家常,让他们的生活不寂寞。每逢春节前,农民工党员每人还会从自己省吃俭用的积蓄里拿出10元、20元钱,凑到一起买些白糖、大米,慰问住在街道敬老院里的老人。”

  “如今,我们这个党支部在社区很受欢迎。农民工朋友遇到困难,都愿意找我们帮忙。一些农民工兄弟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两年,我们已经发展了两名农民工党员。还有6名农民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对发展新党员要求很严格,一定要思想进步,作风正派,在单位踏实工作,又愿意积极为社区做好事的,才能发展为党员。”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统筹城乡发展。这让我们农民工兄弟看到了希望。国家关心咱农民工,提出要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我们倍感鼓舞。现在我们在城市务工得到了实惠,逐渐也能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我们感觉生活比以前更踏实了。农民工与社区正如鱼与水的关系。我们农民工党支部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凝聚农民工党员、农民工兄弟,共同建设我们的第二家乡。”

  据新华社重庆12月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