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家庭”温暖孤残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8: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田杰

  有一群孤残儿童,被寄养在安丘市大盛镇东田庄村10多个家庭里。天气越来越冷,他们穿得暖和吗?取暖条件怎样?12月1日,记者前往走访。

  吴玉红在东田庄村被称为孤残儿童寄养第一人。在村头,记者询问吴玉红家在哪里,一村民指着村子东部,说挂有“爱心家庭”牌子的那家便是。记者来到吴玉红家,只见她怀里抱着一个,手里牵着一个,旁边还坐着一个,正带着3个孩子在院子里玩耍。

  拉起当初领养孤残儿童的事,吴玉红至今还很动情。2005年3月,吴玉红到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打工,帮助看护孤残儿童。到了农忙时节,吴玉红需要回家,但她又舍不得那些孩子,他们多么需要人照看啊!正在探索家庭寄养模式的福利院领导决定让吴玉红领几个孩子回去试养一段时间。这样,吴玉红高高兴兴地领回了张伟国、党代义、党代员3个孤儿。后来,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经过反复考察,在东田庄村设立了孤残儿童寄养基地。最多时,东田庄村寄养着33个孤残儿童。如今,吴玉红一开始领回的3个孩子已全部被美国家庭收养。眼前这3个孩子是她分别于今年3月和8月领养的。

  吴玉红说,她自从领养了这些孩子后,就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11个月大的方健翔和2岁大的唐人斌夜里经常哭,遇到这时候,她就起来抱着他们不停地在屋里走。方新光已经10岁了,但由于先天愚型,至今出去后还找不到回家的路。前几天,吴玉红一霎没看住,他自己就出去了。吴玉红找了一圈未找到,回家骑上自行车又出去找,好不容易把他找了回来。

  正说着,后邻上小学4年级的赵文凤放学后过来了,她拿起《动物百科》和《故事大王》,给唐人斌讲了起来。每逢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她都要过来与这些孤残儿童玩,给他们讲故事,与他们玩捉迷藏游戏。

  赵金升家也寄养着3个孤残儿童。记者来到他家时,赵东升的妻子李香臻正在给最小的只有7个多月大的方新强喂奶粉。方新强是今年11月12日来的,来前刚做过唇裂修补手术。李香臻说,这个孩子特别聪明,很可爱,别看才7个多月,已能扶着东西站住了,还能向客人做“再见”的手势。4岁男孩张文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对他,李香臻一家子总是小心翼翼,生怕有什么闪失,每次做菜总要给他单独盛出一份,少放盐,尽量让他少活动,并且很早就给他穿上了棉衣,因为心脏病人需要保暖。李香臻上小学5年级的儿子赵誉正在教张文刚下象棋,张文刚嘴里不时喊着“将军”“将军”,非常兴奋。

  从李香臻家出来,赵誉自告奋勇,领着记者来到了与他家相隔不远的孟宪法家。孟宪法家养的3个孩子,一个唇腭裂,两个脑瘫。一岁半的方健功已做过唇裂修补手术,他一会儿给记者递糖,一会儿拿花生。两个脑瘫孤儿,严重一点的华宇星不能行动,轻微一点的李安玉见家里来了人,很高兴,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孟宪法的妻子范玉芬说,对这些孩子比对自己的孩子还上心,生怕人家说不是亲生的不疼他们。方健功已做唇裂修补,但腭裂尚未修补,给他喂饭时就要慢一些,有时一顿饭喂大半个小时。由于细心照料,在他们家的这几个孩子从未生过病,刚来时只能躺在床上的华宇星也已能靠着被子坐一会儿了。去年,他们家获得了潍坊市儿童福利院颁发的“优秀爱心家庭”荣誉证书。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些家庭窗明几净,家家炉火正旺,屋里暖暖和和,孩子们都穿上了新棉衣。看到这些,记者的心里也涌上了一阵暖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