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建市15年:从“品牌之都”到“国字号”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晋江十二月六日电 题:从“品牌之都”到“国字号”摇篮

  中新社记者林永传

  或许不熟知晋江这个地方,但没有几个人不熟知晋江的产品,这样说丝毫不夸张。嘴里吃的食品、身上穿的衣服、脚上穿的鞋子、手里拿的雨伞、家里用的纸巾、建房装修的瓷砖……不经意间,晋江产品已经渗透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安乐、心相印、雅客、亲亲、盼盼、安踏、特步、德尔惠、七匹狼、九牧王……这些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产品,全都产自晋江。话说有一个晋江人,到香港买了一件质量上等的名牌夹克衫回来,细看英文标识的产地才发现,电话区号竟然是晋江,原来是产自晋江的贴牌产品。

  依靠民营经济和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以发展产业集群提升工业化,带动城市化。晋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和“国字号”摇篮。

  截至今年十一月,晋江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七十九个、中国名牌产品二十四项、中国出口名牌产品两件,国家免检产品七十六项,区域品牌十三项;五个品牌入选亚洲五百强,十个商标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商标五百强,三个品牌入选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

  几年来,晋江还摘取了“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拉链之都”、“中国内衣名镇”、“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国织造名镇”、“中国运动服装名镇”等十三项“国字号”头衔。

  如此多的品牌聚集在一个县级区域,这是中国内地绝无仅有。

  在英国上市的全球市场研究公司TNS(特恩斯)二00六年度报告显示:从夹克原料生产和销售、辅料生产和销售、夹克自主品牌生产和销售、夹克贴牌加工生产和销售、增长速度和品牌年份等六类指标,对世界五大服装重要区域及中国五大服装重镇实力比较后得出:晋江夹克自主品牌二00五年产量六千七百万件,占中国城镇总销量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六,而在全球城镇市场中,晋江夹克销售比例占到百分之二十点五。

  也就是说,在全球的城镇市场中,每一百件夹克就有二十一件来自晋江。晋江纺织服装中的夹克产业在生产和销售方面的综合实力冠居全球,其总指数值比居于第二位的纽约高出一倍多。晋江又多了一顶“世界夹克之都”的美名。

  晋江运动、旅游鞋产量占全国旅游、运动鞋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外墙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五,琉璃瓦基本垄断全国市场;糖果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百分之二十;雨伞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百分之十八和百分之二十六点七。

  回顾“品牌之都”的成长之路,中共晋江市委书记杨益民用“蓄势”、“造势”和“乘势”三个阶段给予了总结,其秘诀在于自主创新。

  改革开放之初,晋江人利用“闲钱、闲房、闲人”,从家庭作坊、来料加工起步,生产“国产洋货”,进而发展为贴牌加工,完成了“蓄势待发”的积累阶段。

  在经历了十年做别人的品牌、自己只赚取加工费的“贴牌”路后,晋江进入了轰轰烈烈的“造牌”时期。此一阶段,政府的引导发挥了巨大作用。几年来,该市政府拿出一点零一亿元人民币重奖了创牌企业。

  从确定“品牌立市”战略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战略,晋江实现了又一次的跨越。目前,该市一百九十六家上亿元产值的制造业企业,均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

  有了自主创新的强力支撑,晋江“品牌之都“的聚集效应愈发凸显,带动了该市经济的连续强势增长。(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