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被“辞退” 川宾行李员申请仲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4: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川宾人事部负责人称,从来就未辞退,是他旷工后才解除劳动合同的

  早报讯(记者吴佳惠)韩健,四川宾馆行李员,今年8月31日,他因身体不舒服向主管请了病假,两天后,当他回到宾馆时,却被领导要求写检查,还按照病假规定扣了薪水。在之后上班的过程中,韩健称自己“并没有犯什么错”,但11月1日正该休息的他,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让他去一趟,结果是“到了宾馆后,他们告知我已被辞退了”。

  员工喊冤

  被辞退理由叫我自己想

  “我向主管请了病假,然后到双桥社区医院看病。”韩健称,他于9月2日回宾馆上班时,两名领导却说他应当在市级以上医院看病,并让他写了一份检查,并按照病假规定扣除了他部分工资。此后他一直正常上班,中途并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11月1日,他本该休息,却接到大堂经理电话通知,去了后才知道自己被辞退了。至于什么理由,“领导只说让我自己想”,因此,韩健一直没同单位办理离职手续。

  11月中旬,韩健收到单位寄来的信,信中写明因为“旷工、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等原因,称宾馆已于11月4日正式同韩健解除劳动合同,这时韩健才“恍然大悟”,公司已认可的病假,在辞退自己时竟然变成了旷工!

  公司解释

  当时未辞退 之后他旷工

  四川宾馆人事部金小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关于此事,她只知道韩健在部门有旷工记录,前段时间也在和部门、工会等沟通,但具体情况她并不了解。

  四川宾馆人事部刘经理表示,宾馆方面从来就没有辞退过韩健,是他从11月开始就一直旷工,中途公司人事部还多次打电话给他做思想工作,甚至劝他回来上班,当时韩健称要考虑一下,但最终还是决定不回来上班了,并一直没有到人事部办理相关离职手续。

  对韩健所称11月1日被公司辞退的情况,刘经理表示,如果真要辞退员工,人事部肯定要出具书面材料,同时肯定会给被辞退员工一个合理的原因。但人事部当时根本就没辞退过他,也没听到部门经理要辞退他的说法,更没有出具任何书面辞退文件。

  谁是谁非 可申请仲裁材料已送出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单位应当规范各种规章制度,对于如何请病假、什么情况算旷工等,都应当有明确规定。按照韩健的说法,当时单位已经认可了属于病假,此后便不应当计算为旷工。

  该负责人称,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单位在辞退员工时应当说明辞退理由,如果真如韩健所说一样,单位在辞退时只让员工“自己想”,肯定是违反相关规定的。

  目前,韩健已就此提出了劳动仲裁申请,并于昨日将相关材料送到劳动仲裁部门。

  □以案说法

  无成本随意炒人可投诉

  读者王先生投诉,在某工厂已经工作了7年多,一直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前几天,厂方突然通知他要求其离职,王先生要求厂方补偿,工厂却说:既然没有签劳动合同,就不存在补偿问题。

  答:按照有关规定,如果不签订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也依法享有劳动保障权益。因此,不签订劳动合同是违法行为,员工可以随时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投诉。同时,不要以为没有签劳动合同就可以无成本随意炒人,对这种“事实劳动关系”,一样要按解除劳动合同的标准进行补偿。

  改变待遇应由双方协商

  读者黄先生反映,从5月份开始,企业未与职工协商就无理由地将工资降低,同时,还将其调离原岗位,且无任何通知和竞争上岗形式。

  答:改变工资待遇、调整工作岗位等,实质已改变了原来的劳动合同,就应该由双方协商一致解决。对企业单方面的违约行为,单位应负违约责任。如果双方就变更劳动合同不能达成协议,则可以继续履行原合同,或由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并对职工进行相应的经济补偿。同时,如果用人单位处处刁难劳动者,不能提供相应的劳动条件,劳动者还有权随时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同样要支付经济补偿。

  不得无理由地解除合同

  读者苏先生反映,自己刚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不久,但前段时间有关一些企业解除劳动合同以图将工龄“清零”的报道出来后,单位也突然要求其离职,且没有说出正当理由。

  答:即使按现行的法律法规,企业也不能无理由地随意“炒人”。对这种情况,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求助,申请劳动仲裁等维权,劳动者最终还可以选择继续在企业内工作。

  □有问必答

  王先生(1354076****)2006年公司因自身原因没有签合同,12月份补签2006年到2007年的合同,合不合理?补签对2008年有没有影响?

  答:如果合同内容没有变化,补签没有影响。

  曾先生(1367800****)曾在一个单位工作了十多年,一直是聘用制,后来公司改制后分流到下属的一家物流公司,去物流公司两三年了,从来没有签过合同,现在曾想提出辞职,想问一下公司对自己有没有补偿?

  答:公司没签订合同本身已经违法,经济补偿是签订合同后的问题。因此,曾先生首先应该做的是,到所在的劳动监察总队进行投诉。

  罗女士(8889****)在一家公司的办事处上班,工作6年一直没有签劳动合同,想问可不可以补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答:没签劳动合同已经违法。按相关规定,公司应为劳动者购买社保,如果没有,可到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要求他们补买。 早报记者侯林利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