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客运价格为什么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4: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戴辉 胡彩丽 通讯员马婷

  为什么要调高道路客运价格?每人每公里涨价2分钱的依据是什么?昨日,省物价局对此做出了解释。

  道路客运5年来首次调价

  据称,目前我省现行的道路汽车运价是从200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而这5年期间,成品油的价格已调整了16次,这导致我省主要以柴油为燃料的道路客运企业成本增加很大,加上效益大幅度下滑,近几年,道路客运已呈现萎缩的趋势。故此次上调客运普通客车的基本运价,是为缓解燃油价格上涨对道路客运影响的矛盾,有利于道路客运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据统计,在2003年初,我省道路客运燃油平均成本,占总成本的31%,在每人每公里9分钱的基本运价中,占2分7厘9;而眼下,每公升柴油较当年已上涨74%,基本运价的燃油成本比2003年上升了2.06分钱,故只上调2分钱。

  据有关部门的初步估算,与2003年初相比,今年11月,我省近3万辆营运客车的月油耗成本上升了1630.73万元,预计年成本上升达1.96亿元。

  油价上涨造成客车班次减少

  各地为消化油价上涨对公路客运的影响,不得不采取提高票价、节能降耗、合并班次等一系列措施,客运运力在减少,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乘车难”现象。

  以武汉和荆州为例,武汉市的客运班线由2003年的1426条,减少到今年的1087条,荆州至松滋的班线票价目前已由8元提高到16元,为提高单车实载率,运行班次减少三分之一。因去年春运基价未上调,武汉市对春运加班车发放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补助,省交通厅也对春运加班车发放通行费免缴证等。

  卧铺车基价不作调整

  不过,省交通厅也同时强调,此次调价只是对县以上城际道路座席客车客运班线进行调整,而道路卧铺客车的基本运价不作调整。

  据有关部门解释,这是因为当时为鼓励卧铺车等高等次车辆的发展,基本运价本身较高,为了减少乘客负担,则不作调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