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作品制作员:集艺术与技术于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7: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烨捷

  12月3日,在多媒体作品评分室内,裁判们正聚精会神地给选手作品打分。“技巧还行,设计没创意。”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计算机系主任、裁判刘光然说:“多媒体作品制作是一种集艺术与技术于一体的工作,多媒体作品制作员应是一个能用声音、图像和色彩来表达意图的艺术家。”

  “有的选手对软件的应用操作非常熟悉,但审美能力不行;有的在设计上想法可以,但操作速度慢,甚至操作不来。两方面能力兼备的人太少了。”裁判员邵恒原本是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计算机系的老师,但现在已经转到艺术系当起了学生。

  据介绍,多媒体作品制作员要通过声音、图像和色彩的运用与组合,设计和制作出各种多媒体的作品。日常生活中多媒体作品随处可见:教学课件、Flash动画、音乐电子贺卡等。多媒体作品制作员要进行多媒体素材的收集、制作、合成,多媒体作品的创作策划、分析设计和编程,制作添加音频、视频、动画,最后还要进行产品测试。

  当下,多媒体作品制作员培训多如牛毛,参加培训的门槛很低但要求高,学员只要初中毕业就可以。但是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有色彩搭配、音色搭配等审美能力,且掌握编程、动画制作、音频视频调试等多项技能,协调能力较好的多面手却很少。

  本报沈阳12月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