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红似火 德艺吐馨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9: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几年来,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书画活动,包括多个主题多样形式的展览、笔会,出版书画集,举办书画讲座等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了,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在社会上尤其在老年书画界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人们在赞扬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同时,会情不自禁地说起王光先这个名字。他是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的一位关键人物。

  王光先同志1936年1月生于山东邹平,曾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省人大常委。现任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执行会长、省美协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协会员、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书画协会名誉主席、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光先同志自幼爱好书画,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更是情有独钟。他说老同志退下来以后,不能闲着,要有新的作为,新的追求,新的目标。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提高广大会员的书法、绘画水平,他集思广益,狠抓了培训工作,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组织上大课和专题绘画班,深受广大会员的欢迎。他的所作所为受到研究会老领导和著名书画家的赞誉。上一任老会长丁方明同志说:光先同志来到会里,给会里带来了新的活力,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起色。

  有人说,时下书画艺术活动如春天百花竞相灿烂,但缺乏明智的策划和组织,王光先同志深谙此道。在开展书画活动和艺术创作中,他注重策划和组织,注重创新。其中在全国、全省产生很大影响的“齐鲁新貌黄金杯”绘画电视大奖赛,“青岛保税区杯”全国书画大赛,是最好的说明。这两个大活动,从创意酝酿到策划,从组织发动到具体落实,每个环节都浸着他的心血和智慧。同志们都说,他给会里带来了活力,使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出现了从来没有的崭新风貌。

  多年来,王光先同志总是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书画活动,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时代主旋律,弘扬精神文明,充分发挥书画组织的作用,为繁荣老年书画事业,增强老同志的身心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积累了许多建设书画组织的好经验好作法。他结合我省的特点,狠抓“两宝”。一宝就是离退休的省级老领导,他们德高望重,不仅政治、领导水平很高,书法造诣也很深。另一宝就是我省的著名书画家,他们德艺双馨,活跃在书画活动的第一线,大大地提升了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品位。

  王光先同志富有领导经验,会里重大问题,他都向现任会长郭长才同志汇报,召开常务会长会议决定,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上下关系非常融洽。他主持会里日常工作,对工作班子要求很严,要求大家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做奉献。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工作,无私奉献。他身患糖尿病,颈椎病等,仍然和大家一起干,带头干。

  王光先勤奋好学,每天作画一般在6个小时左右。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作品构思新颖,笔精墨简,意高境远,富有情趣,耐人寻味,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肯定和称赞。他的作品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的“王光先等四人画展”,在青岛举办的“当代名家十人书画精品展”,在济南荣宝斋举办的“当代名家十二人书画精品展”,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的“山东老年书画精品展”等书画展中受到人们的广泛好评。著名书法家王长水说:光先同志的作品大气、雄强,给人一种壮观的感觉,集中体现出了现代人的精神,既放得开,又收得住,大中见小,小中见大;著名画家王本诚说:光先同志的画很精彩,比如他画的小松鼠,笔精墨简,不仅形准,也很传神。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教授看了光先同志的作品,说都是人民喜欢的好作品。著名收藏家孙长林先生说,光先同志主要是画竹,竹代表着中国人的气质、骨气,他画品很有意义,精神气质都是鼓舞人向上的。

  王光先的绘画作品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多次参加省和国家的书画展览,入选全国书画精品集。他的《牡丹开富贵来》在北京翰墨缘书画研究院举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书画大赛中获金奖;《春燕归来》获人民日报信息中心主办的艺术名家金杯奖;《春回大地》入选华夏书画精品集,获特别贡献奖,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被主办单位中华慈善总会等授予华夏慈善书画艺术家称号;作品《国香燕舞》入编中国书画研究院成员名鉴,被授予“中国书画艺术家百佳”的荣誉称号;2002年至2003年间参加了在日本东京都美术馆举办的国际文化交流展。2005年中国收藏学术研究会、世界文化鉴定中心授予当代中国书画收藏市场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荣誉称号。并且出版了《王光先国画集》、《王光先国画选》等画集。他的作品还受到众多收藏家的青睐。近年来,他的作品作为礼品赠送美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国际友人,同时也进入了许多寻常百姓家。

  在荣誉面前,王光先深知艺无止境这句话,他永不满足,在书画艺术的道路上依然精进不息。相信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