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首付、零月供、零利息” 实惠还是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9:46 南方日报

  不用首付,仅花车保、置购税、车牌费就能把车开回家?近一段时间,在轰轰烈烈的鹏城车市,“零首付、零月供、零利息”的口号被汽车经销商一再吹响,

  经受了车价一降再降的诱惑,等待年底最优惠时刻的购车者终于有了购车的理由。然而,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真会在现实中上演吗?“零首付、零月供、零利息”购车究竟是实惠还是噱头?

  零首付、零月供、零利息纷出

  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之前曾表示,为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占得优势,并鼓励习惯用现金付款的中国消费者贷款买车,将向客户提供免息购车贷款。

  目前,在深圳,通用雪弗兰已经开始联合深圳经销商推出零首付、零月供、零利息的“三零”行动。

  记者从深圳市红彤汽车东浩店了解到,目前正在开展的“三零”活动有多种形式:一种是二手车置换首付,“顾客将二手车交给公司,由公司专业的评估师进行评估,评估出来的价格用来做零首付。”红彤东浩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新车用户,可以选择零首付,将首付拿到月供中一起偿还,但是这对于顾客的要求比较高,需要有深圳户口、深圳住房,还要将一些个人资料上交公司进行严格审批。另外也可以采用‘零月供’的形式,选择首付50%,剩下的50%在一年后还清就行,在这一年之内还可以享受零利息的优惠。”

  除了雪弗兰,通用旗下的凯越、别克、君越等品牌都在实行“三零”活动。“有深圳住房就可以填贷款申请,办一个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在月底之前刷三成的首付,分期还款不需要利息。剩下的七成,需要到通用金融公司去贷款,利息也将在购车款中省去”。

  随着上海通用雪弗兰联合深圳经销商“三零”行动的推出,其他车商也纷纷推出相应的措施,深圳已经出现一股火热的“三零”热潮。记者在一汽奔腾香蜜湖店外看到,一条“零首付、零利息”购车的标语醒目地挂在展厅外面,且“不要求深圳户口”也不需“房产抵押”。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一汽奔腾一直在做的一个活动,只要购车者交纳保险、车牌费之类的费用就可以把车开走。”

  零利息贷款只能购到滞销库存车?

  对于爱车者来说,一分钱不花,就能把汽车开回家,这实在是方便快捷。但从实际的角度来讲,“零首付、零月供、零利息”真的实惠吗?

  记者在深圳一汽奔腾4S店了解到,以最便宜的一款奔腾车来计算,13.98万的价格,缴纳保险、车牌费和购置税等费用需要2万余元,剩下的车款一般选择3年来负月供,大约每个月还款4000元,这其间不用负利息。

  “其实跟交首付相比,并没有便宜多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从业人员介绍说,“免息”、“免首付”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分文不付地享受这项购车贷款功能,所谓的“免息”、“免首付”主要是建立在高手续费的贷款利率之上。根据自己所选择的消费分期,持卡人在分期内的每个月,都要交纳商品总价相应费率的手续费。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仔细计算一下,如果以分期12个月,以最低月手续费为0.6‰来计算,一年合计手续费率为7.2‰,比现行6.12‰的1年期贷款利率还要高。

  据介绍,车商推出的零利息购车贷款优惠,并非针对其经营的所有车型,能够享受到零利息贷款的车型大都是“特定车型”。一位车商私下透露:“能够享受零利息贷款的车型,一般只限于公司滞销的车型或是库存车,热销车型不可能享受这样的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零利息实为车价冲抵。二手车置换零首付实际上是将二手车的价值用以冲抵将要购买新车的首付款。而房产抵押其实是银行的‘房贷转按揭’业务,消费者将房产抵押给银行,借出买车所需的所有费用,然后还房贷。

  “这样做并不违规,相反对于手头紧的消费者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业内人士称,“这样零首付看似轻松,但在零首付的表面文章之下,中间所发生的费用也相对较高,如担保费、手续费、利息、评估费等各种费用累加起来,还不如直接申请车贷,而且一旦发生还不了款的情况,那么消费者在银行抵押的物品(住房)就很可能会面临被银行接管的尴尬处境。”

  本版统筹 杜舜

  本版撰文 杜舜 苏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