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部门评说:“穗七条”显效地价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田芳、林文花报道:对于推地热遭遇买地冷,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下午发表书面回应:总体而言,本次出让的居住用地成交楼面地价较为理性。本次土地公开出让情况反映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成效初显,将有利于全市房地产市场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民生更加和谐稳定。

  房管局分析,卖地结果主要受到两大原因影响:

  一是广州市加大商品住宅用地等宏观调控措施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有效消减了土地市场泡沫风险。加大、加快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和储备是“穗七条”核心措施之一,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实际供应2.75平方公里商品住宅用地,已批准预售624.9万平方米商品住房,此外,已公告出让和供应条件已成熟的商品住宅用地还有0.8平方公里,供应规模同比去年大幅增加,住房市场的供求矛盾进一步得到缓解;此外,“穗七条”通过加大、加快政府保障型住房供应,发展限价商品住宅,科学构建了我市多层次的住房梯级供应和消费体系,从而引导住房消费更加理性,市场投机性需求和住房价格过快增长的态势得到抑制,受上述宏观调控措施的综合成效影响,房地产投资从过热向理性和稳健方向转变。

  第二个原因是国家房地产金融政策对土地市场的导向。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旨在解决房地产市场投资过热问题的金融调控政策,采取了更加从紧的货币措施,如加强外资房地产企业结售汇的管理;提高发放房地产信贷的条件等等,加之,我市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对土地成交价款支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难度增加,资金压力增大,土地市场的投资日趋理性。

  (编辑:左左)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