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将引发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09:15 武汉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7日报道,6日晚上,塞尔维亚方面发表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强硬讲话,警告如果科索沃独立,将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巴尔干战争。

  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的顾问亚历山大·西米克在接受塞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政府将“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保护国家主权不受侵犯。

  他说:“如果有人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我们将会发动战争,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办法。”

  报道说,西米克的言论反映了塞尔维亚国内民众和政府官员的态度。他们普遍认为,西方正在牺牲塞尔维亚领土,帮助科索沃建国。

  双方立场差异巨大

  在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代表的斡旋下,从今年8月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人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进行了新一轮谈判,但由于双方立场差距过大,谈判已于上月底宣告失败。科索沃阿族领导人一直威胁说,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科索沃就将单方面宣布独立。

  三方特使将在谈判报告定稿后将其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9日举行会议,讨论这一报告。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代表预计也将出席会议。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科索沃交由联合国托管。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主张科索沃在欧盟监督下实现独立,由北约军队为其提供安全保障,即“托管独立计划”。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了塞尔维亚和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莫斯科已经表示,如果西方在没有征得塞尔维亚同意的情况下执意给予科索沃独立地位,它将在联合国动用否决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