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GDP首超台湾 经济跨越世界惊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华社播发长篇述评《中国前沿新跃动》,盛赞广东实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

  ■今年1月至10月,广东省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7%,全年逼近3万亿元,折合美元预计可达3900多亿美元,将首次超过台湾地区。

  ■这是广东在1998年超过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之后,又一次超越“亚洲四小龙”。

  

广东GDP首超台湾 经济跨越世界惊叹

  上图:广东经济发展赶超新加坡、香港、台湾,令世人惊叹 本报记者 朱文海 摄

  广东实施内外源战略并举的发展策略,从改善区域发展环境和壮大产业增量空间两大方面着手,实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突围”

  

  科学发展观催生新格局

  2000年,广东以国内首个突破“GDP1万亿元”省份的成就,迈入21世纪。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创造了比“亚洲四小龙”腾飞时发展速度更快、高速增长时间更长的纪录。

  然而,面对“入世”后来自国内外的激烈挑战和竞逐的强大压力,面对政策优势、地缘优势、先行优势等原有优势的逐步弱化和综合发展成本的逐步上升,广东经济增长的惯性已难掩发展疲态。“土地告急、资源短缺、人口超负、环境透支”,深圳率先提出的四个“难以为继”,同样也是广州、佛山、东莞等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共同压力。

  文章说,2003年4月的春天,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并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为广东人民指出了前进的新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提出,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广东要做排头兵。

  面对严峻的挑战和中央新的发展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判断,提出“追兵就是标兵、对手就是老师”的口号,要求全省各市、各行各业都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上来,把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

  在这一场实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突围战”中,广东首先实施内外源战略并举的发展策略,从改善区域发展环境和壮大产业增量空间两大方面着手,全面增强广东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紧紧瞄准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强化区域竞争力,大手笔地与港澳构建“大珠三角”经济体;首次确立联手港、澳打造“世界重要经济中心”,特别是世界制造业基地的新发展定位。与珠江流域诸省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协作区,开创主动参与并引领区域一体化合作的新局面。

  ———以又好又快发展为导向,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改写产业结构偏轻、偏低的历史,使全省产业空间增量更大、动力更足。

  首先,抢抓机遇发展重化工业这一高增长行业。仅石化产业一项,广东省到2010年将建成380万吨/年的乙烯生产能力、630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将成为我国乙烯厂、炼油厂分布较为集中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带。2002年以来,广东九大支柱产业年均增长率达25.6%,重工业增加值比重从51%提高到60.6%。

  其次,打造低能耗、高产出的服务业新发展引擎,使之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的主要驱动力。去年,广东省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而广东第三产业的税收,高达2248.83亿元,占全部税收比重为53.5%,首次超过了广东制造业。

  ———以外促内,做大做强本土民营经济,形成“内外源”经济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先后制定多项政策,推动民营经济在外向型经济环境中加快成长。2006年,广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454亿元,占全省GDP的40.5%,比2002年提高6.3个百分点。在未来几年内,广东民营经济将从过去“三分天下有其一”,提升到占据全省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

  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

  

  “创新型广东”初露端倪:以加工装配为主向以研发制造为主转变,要做“世界工厂”,叫板“世界级研发中心”

  从2004年开始,广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制订了一系列有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高技术产业、建设“创新型广东”的政策文件。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在全省打响。

  省长黄华华告诉记者,2006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比2002年提高4.6个百分点;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从2002年的4699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5548亿元,成为广东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现在,广东产业体系正在呈现新的发展态势。首先,在传统产业领域技术进步加快,从以加工装配为主向以研发制造为主转变,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的位置。

  其次,不满足于做产业配角,从以加工装配为主向以研发制造为主转变,千方百计挤上全球产业链高端。广东近些年重点发展的石油化工业、液晶平板电视业、嵌入式软件业、大型机械装备业、生物制药业、高端服务业等,基本上都掌握了本行业的相关核心技术。

  再次,不仅要做“世界工厂”,还敢叫板“世界级研发中心”。眼下,广东已有261家外商研发中心。黄华华表示,广东下一步将出台加强环境建设和人才储备等三方面的措施,吸引更多的跨国研发机构前来落户。不仅如此,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区,已打响了晋升为“世界重要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的攻坚战。

  经济总量登上三个台阶

  

  广东经济总量上第一个1万亿元台阶用了22年,而上第二个台阶用了4年,第三个1万亿元仅用了3年多一点的时间。跨越速度之快,令世人惊叹

  “发展模式之变”的探索,推动广东经济朝着速度快、效益好、结构优、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方向加速前进。

  从2004年起,曾被称为广东“发展寒极”的粤北欠发达县、市,其生产总值、地方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专家估计,未来5年内,广东省计划安排到山区及东西两翼的重点项目达112个,总投资6864亿元,这无疑将促使这些地区迎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

  广东发展又一个亮点是: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单位GDP能耗、每新增亿元GDP所需建设用地等指标均不断回落。统计数据表明,自2003年以来,广东的投资增幅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经济增速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1至9月,广东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7个百分点,但经济增幅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这表明广东经济增长方式正逐步由过去的投资拉动为主,转向以产业优化升级和科技进步为新驱动力的集约型发展轨道。

  在新增长机制下运行的广东经济增势更加强劲。据悉,广东GDP继2004年突破2万亿元后,今年将逼近3万亿元大关。有关专家称,广东经济总量上第一个1万亿元台阶用了22年,而上第二个台阶用了4年,第三个1万亿元仅用了3年多一点的时间。其跨越步伐之大,跨越速度之快,令世人惊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广东未来充满信心,他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对广东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各项新任务、新举措和新要求,在全省上下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更好地发挥全国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作用,扎扎实实开创广东更加美好的明天。(据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

  (编辑:日京)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