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 书行万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2:25 中国青年报

  

  俗话说,“身教胜于言传”。在充满关爱的和谐校园里成长,深大学子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和谐理念,热心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向他人、向社会奉献爱心,把校园的和谐文化向外辐射。

  日前,在深圳大学文科楼的天井和长廊上,以“科学促发展、实践创和谐”为主题的深圳大学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览,吸引了很多路过的学生驻足观看。

  深大一向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把社会实践最为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而且把社会实践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社会实践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环,有12学时。为保证社会实践取得良好效果,学校还对学生的社会实践给与必要的经费支持。

  今年暑期,深大4000多名学生组成210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50多个大中小城市乡村。在实践中,深大学生开展了以“科学促发展,实践创和谐”为主题的“和谐中国万里行”、“和谐深圳社区行”、“和谐山村支教行”、“和谐城乡调研行”、“和谐家乡服务行”、“和谐校园科创行”、“和谐政企实习行”、“和谐香港回归行”等八大项目的实践活动。回来之后,学生们交上了150多篇调研报告和2000多篇实践总结,篇篇都渗透着特区大学生们对社会的关注、认知和探索。

  走进社会,唤醒社会责任意识

  “你们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吗?”在调查深圳外来劳务工现状的过程中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生胡晓燕说自己的心微微一震。

  今年暑假,她和来自深大外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另外10名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小组,深入建筑工地、工厂、街头、工人宿舍,与数百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发放调查问卷1500份,最终完成了《深圳外来劳务工现状分析》的调查报告。

  胡晓燕在自己的实践报告中写道:“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比较深刻地了解到外来劳务工的艰辛生活,他们的笑和泪都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意识到要改变深圳外来劳务工的境遇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同时我也意识到,只有拥有知识,才能去改变社会的不公平现象。也许苦难重重,但我不会退却。而且我知道作为一名大学生,有些责任是不容推卸的。”

  通过调查,同学们对改善深圳外来劳务工待遇,在劳务工与市民融合和谐相处、如何增强劳务工的养老保险,对政府、法律、社会提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这份最后获得了深圳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的调查报告,正是胡晓燕和她的同学们为外来劳务工所尽的一份绵薄之力。

  而深大艺术学院大三的何欢等8名同学则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为深圳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贡献了一份力量。

  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关于深圳本土设计师工作现状的调研报告》,既指出了处在繁荣发展时期的深圳设计行业出现的问题和行业瓶颈,同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政府部门应大力规范与统一设计师的资质考核标准;立法机构应出台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艺术设计院校应改革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例如删减一些重复性收效性不高的基础课程,增加社会实践的课程。

  自去年起,在数千名学生的社会实践基础上,深圳大学将学生社会实践的优秀作品进行分类,汇编成“深圳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系列书籍,党委书记江潭瑜任主编。丛书包括《踏着长征的足迹—革命老区经济社会调查》、《中国新农村调查》、《深圳香港社会比较研究》、《深圳经济社会调查》等。

  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的自我教育

  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可以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一次自我教育活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江潭瑜说。

  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上,深大学子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在深大近日举办的多场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讨论会上,听到最多的便是“我从没想到”、“看到之后才发现”等词汇。正是从这些“没想到”中,特区大学生经历了一次“心灵之旅”。

  外国语学院新疆实践支队今年暑假前往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黑孜六村小学助学,在这趟跨过大半个中国的旅途中,这些学生坐了150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换乘了无数次汽车,从中国南部到大西北,行程近两万多公里。

  回顾这一路旅程,深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05级的李笑通感叹:“在这次实践中,我们的腿坐肿了,泡面吃够了,但同时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地大物博。在路上,有的同伴病了,有的同伴吃不惯,我们互相照顾,不断磨合。我们有过分歧,有过矛盾,有过困惑,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最终达成了共识,缓和了矛盾。面对困难,我们一一解决,积累经验。我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强。”

  什么叫幸福?什么叫感恩?特区大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也有了全新的体会。英语专业2005级杨金昌说:“黑孜六村小学的一些小孩子连鞋子都没有,这些孩子就是这样整天光脚丫子跑。然而,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孩子们仍然在刻苦地学习,希望能改变自己和这片土地的命运。对照这些孩子,我再也不能心安理得地继续‘奢侈’的生活。以前我总觉得拥有的东西不足以令自己幸福。现在,我明白了很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社会实践中,特区大学生们看到了、学到了、领悟到了许多以前不曾知道的东西。在这群新时代的大学生心中,这也许已经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社会实践调查,而是对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产生影响的“心灵革命”。

  了解了社会,才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多年来,深大学子热衷于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10年来,深大献血人次过万,总献血量高达284万毫升,是深圳市献血最多的群体单位之一。成立于1996年的深圳大学义工联合会拥有数千名义工,连续6年被评为“深圳市先进义工组织”,2003~2006年,有62名义工获深圳市义工最高荣誉——“五星级义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