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市长论坛”今日在成都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5: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裴睿)今日上午,“中国就业市长论坛”将在我市正式拉开帷幕,50个城乡就业试点城市政府领导将出席会议,并围绕如何促进就业展开讨论。据悉,此次会议将以“促进就业是民生之本”为论题,阐述“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是实现更加充分就业的重要保障,各级政府要承担促进就业、治理失业的重要职责”。会议将分四个专题进行。

  ——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政府要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多渠道扩大就业;要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努力实现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协调;通过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创造就业条件,扩大就业等。

  ——进一步推进积极就业政策的完善和落实,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和创业:政府要把扩大就业作为重要职责,统筹协调产业政策和就业政策;发挥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增加就业岗位;根据就业状况和就业工作目标,在财政预算中安排就业专项资金用于促进就业工作;实行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政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就业环境,扩大就业;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等。

  ——发展公共就业服务,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培育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为劳动者就业提供服务;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完善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创造公平就业环境,消除就业歧视;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的就业制度,引导农业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对可能出现的较大规模的失业,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等。

  ——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推进素质就业: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开展就业培训,促进劳动者提高就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制定并实施就业能力开发计划;鼓励和支持各类就业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依法开展各类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鼓励劳动者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大力倡导自谋就业和自主创业等。

  相关新闻

  金堂:6800多人回乡创业

  近年来,金堂县立足劳务输出优势,坚持“送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送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回引工程”,发展“回归经济”,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挖掘劳务经济新的内涵,形成了“人才回乡、信息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良好局面,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1999年,被誉为“中国打工第一镇”的竹篙镇,在全国率先创建了打工仔回乡创业示范区,出台和落实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至今,该镇已吸引950人回乡创业,兴办私营企业26家,发展个体工商户600户,总投资7500万元,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2500余人;场镇面积由以前的不足0.5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1.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不足2000人增至8000多人。该镇回乡人员在场镇创办制鞋制衣企业12家,投资450万元,吸纳近千人就业;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立多个涉农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解决200多劳动力“不离土不离乡”就业。竹篙镇建立回乡创业示范区,开创了发展回引经济的新路,在该县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竹篙镇回乡创业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该县又启动了回乡集中创业居住区建设,在竹篙、高板、土桥、福兴、白果、平桥、赵家、三溪等8个劳务输出量大、具有一定存量资产和发展基础的乡镇先行试点,规划总面积220亩,重点吸引金堂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到集中创业居住区创业和居住。截至目前,该县回乡创业人员达6800多人,其中50%在规划的回乡集中创业居住区兴办各类实体280多家,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2.1亿元,年创产值近3亿元,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近3万人,上缴税金1000多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