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矿难善后至少5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7:15 燕赵晚报

  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从9日召开的国务院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新窑煤矿“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了解到,“12·5”事故的抢险搜救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最后确认有105名矿工在此次事故中遇难,是2006年以来全国发生一次死亡人数最多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担任国务院调查组组长。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及时冻结了(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矿主账户、资产,封存了矿上有关资料台账。公安部门已控制了35名相关责任人,其中21人已被刑拘,移交司法机关8人,其中2人已批捕。对矿主和实际控制人已发出全国通缉令。

  李毅中怒斥:

  这是五毒俱全

  “什么六证齐全,是五毒俱全!”李毅中气愤地说。

  李毅中从初步了解的情况中指出,该矿被批准开采二号煤层,但却在矿井设计时就把煤仓布置到九号煤层,将主斜井打到九号煤层。按照山西省煤炭管理部门规定,该矿年核定生产能力21万吨,井下作业人员每班不得超过61人,但全矿井下工人多达447人。发生事故时,井下作业人员多达128人,严重超定员生产。

  李毅中还说,不仅如此,该矿层层转包、以包代管,将井下生产承包给来自河南、重庆以及当地的四个包工队,而后又层层分包。事故发生后,在核查矿井人数时竟没有找到一份全矿的职工花名册。

  山西代省长作检讨

  临汾市长向家属致歉

  9日,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讨,向遇难矿工表示哀悼,向遇难矿工家属表示慰问,向参加抢险救护的救护队员表示慰问,向报道这一事故的新闻媒体表示感谢。

  临汾市长李天太代表市政府向遇难的矿工表示沉痛哀悼,向死难者家属致以深深的歉意,并愿意接受组织给予的任何处分。他说:“连日来,彻夜不眠,内疚不安。虽然造成事故有诸多原因,但作为临汾市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我没有履行好安全管理的职责,没有维护好矿工的生命安全,愧对人民群众的嘱托。”

  善后至少要5千万

  遇难者每人补偿20万

  记者了解到,洪洞方面将按规定给遇难户进行经济补偿。山西当地遇难者矿工家属告诉记者,此次洪洞

矿难的赔偿金初步定为21.5万元,其中20万元是赔偿金,1.5万元是安葬费。

  当地一位煤老板告诉记者,此次矿难死伤人数多、情节严重,按惯例矿主可能要为此付出5000万元的代价。该老板说,按目前死亡105人算,光赔偿金就是2000多万元,并且有可能比这更高。另外,丧葬、抚恤,家属生活补偿;还有相关救助费用的开销到头来矿主都必须掏腰包。

  【新闻链接】

  被困井下129个小时

  兴隆矿难11名矿工生还

  据新华社电12月9日凌晨1时15分许,河北承德兴隆矿难井下11名矿工在被困129个小时后全部获救。

  这11人是12月3日被困井下的,事故发生后,该矿曾进行自救,并隐瞒了实情。见自救无效后,该矿才于12月4日11时许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告,48名配备先进设备的救援抢险队伍火速到达事故现场,分四班轮流工作,加快了抢险救援进度。目前11名矿工由医护人员进行专门护理和治疗。

  据来自赤峰的获救矿工吴鹏友介绍说,矿井下有水,其中一个矿工的腰带是牛皮的,大家将腰带切割成小片,用自带的小罐煮食,正是依赖这些才存活下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