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亲不如近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8:00 解放日报

  邻里间守望相助是现代社会安全防范的一个重要基础。大家在“管好自家物、看好自家门”的同时,彼此间有个照应、多点警觉,可以有效降低入室盗窃案的发生。

  现代社会,高楼大厦改变了原来弄堂小巷里的家长里短,邻里间的关系也变得冷漠,每家都固守着一个钢筋混凝土的堡垒。这个堡垒挡住了邻里情,却挡不住蟊贼的“好身手”,就像不耕耘的田地长不出庄稼,却被野草占据,想起来也有点可悲。

  其实,邻里关系并不难经营,在邻里交往中,只要不心胸狭窄、斤斤计较,不“以邻为壑”,就有了好的开始。平时在楼里遇到问个好,有空串个门走走,所谓“葱姜相借”,不仅能融洽关系、增进感情,有事也能相互帮助。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多看一眼,多问一问,或许就能挽回邻居的损失,也能为自己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谢 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