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用央企利润缩小收入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2:20 现代快报

  我注意到,网友们对央企这近万亿的利润是怎么来、将怎么分都表示了质疑和担心。人们的质疑是,央企大多是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企业,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这些央企利润再多也是垄断下的“金蛋”,不值得炫耀;而人们的担心在于,作为央企的出资人,国人能直接分享这万亿的利润蛋糕吗?

  与央企万亿利润相呼应的还有一个“配套”新闻。12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我国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已超过4.88倍,并呈现出进一步拉大的趋势,而国际上公认的合理水平在3倍左右。目前社会上对于行业间收入差距的非议,更多地集中在由行政垄断造成的收入差距上。比如,电力、电信、烟草等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的2-3倍,加上福利待遇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央企的出资人是全体国民,既然如此,国资委就应该垄断央企的巨额利润对其他行业进行补贴,让其他行业的人们利用出资人身份分享,进而缩小行业工资差距。这不仅是国人作为出资人的权利,也是缩小行业工资差距过大的有效举措。(王攀)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