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展为期一年的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柳俊武)继以“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影响与区域发展战略”为主题的第三一五次香山科学会议本月稍早时候在北京召开后,今日零时起,中国气象科研部门在青藏高原东部展开为期一年的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

  近来,青藏高原气象科技数据的取得,成为国际科技界、舆论界关注的一个热点。据有关方面透露,在过去二十年内,中国科学家先后两次在青藏高原开展了大气科学试验,获得了较高时空分辨率的观测资料,此次在高原东部某两个探空站,开展探空加密观测,是对青藏高原东部及下游关键区进行的科学试验,将解开其大气边界层奥秘,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数值预报模式,提高业务预测能力奠定基础。

  由于青藏高原地域辽阔,地表状况十分复杂,同时观测台站稀少,资料匮乏,科学家们对青藏高原的研究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制约着中国高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夏季降水数值预报准确率的提高。据了解,青藏高原东部地区,水能资源丰富,中国将在这一地区的长江上游动建相当于两个长江三峡发电量的水利枢纽。

  据悉,此次开展的青藏高原东部及下游关键区大气边界层观测科学试验,主要由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以及中国气象局数值模式创新基地等单位承担。(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