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南:选购加湿器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8:50 兰州晨报

  进入冬季,由于空气寒冷干燥,加湿器的销售也火了起来,但是面对很多类型的加湿器,许多消费者选购时显得无所适从。

  12月9日,记者走访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多家大型家电卖场和超市时看到,如今加湿器造型花样百出,而且许多加湿器的宣传材料上都标注有附加功能,如“负离子杀菌”、“除甲醛”、“护肤”,有的甚至还标有“预防流感”的功能。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加湿器分超声波型、电热型、超净型3种。超声波型是通过超声波振荡将水雾化,起到均匀加湿的效果。其特点是加湿直观见效快,价格较经济,符合广大普通家庭使用。电热型和超净型产品适合水质不佳的地区使用。在选购加湿器时要注意加湿器的雾化效果或加湿程度。喷雾式加湿器检测其雾化效果的简单方法是将雾量旋钮旋至中档处,观察水雾是否细密、透明且上扬。此时可将手掌距喷雾口20厘米,连续喷雾15秒,若能感觉到手掌湿润且无水珠滴落,说明雾化效果可达到均匀细密迅速增湿的要求。选择超声波加湿器要选择带有自动恒湿装置的一类。这类加湿器可根据用户事先设定的湿度,自动开关机器以保持湿度的恒定。而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加湿器水箱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很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要适时清洗水箱。

  而针对加湿器宣传的具有“预防流感”一功能,兰大二院呼吸科张医生介绍,加湿器如果使用得比较合理,可能有助于减少感冒,但不能完全预防感冒。尤其是在北方地区,相对湿度非常低,空气非常干燥,干燥的空气抑制呼吸道纤毛的摆动,降低呼吸道清除病原体的能力,使用加湿器能够增加空气的湿度,是有一定好处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加湿器需要及时清洁,同时还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切不可因有加湿器而长时间关门闭户。

  本报记者李娟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