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祁连山裸鲤数量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8:54 兰州晨报

  张掖将申报建设保护区

  本报张掖讯(记者曹勇)近日,记者从张掖市渔政管理站了解到,该站近期和张掖市环境监测站对黑河祁连山裸鲤生存水域进行了环境监测,通过水样、水生生物样本的监测和分析结果显示,张掖市黑河渔业水域水质环境总体状况较好。

  上世纪80年代,由兰州大学生物系教授王香亭带领的调查组对黑河流域内生存的野生鱼类资源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黑河内生存的野生鱼类共有十多种,其中祁连山裸鲤为我省独有的野生土著鱼类,因其生长慢、品质独特、资源量稀少而出名,为我省重点保护的野生鱼类之一。近期,张掖市渔政管理站和张掖市环境监测站对黑河祁连山裸鲤生存水域进行了环境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祁连山裸鲤鱼样中重金属含量指标均为正常。以上结果证明张掖市黑河流域鱼类生态环境总体上良好,没有受到什么污染,但数量却极为稀少,主要是黑河上游拦水筑坝,炸山取石等原因截断了鱼类的正常生殖产卵洄游通道,致使黑河中的野生鱼类资源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所减少。据了解,张掖市有关部门将以此次监测为依据,向上级部门申报黑河祁连山裸鲤野生鱼类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