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干部群众之“渴” 聚改革发展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小佳 夏斌)十七大胜利闭幕以来,申城各条战线全面有序地展开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十七大精神宣讲直接听众已达6万余人次。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面向机关、企业、农村、学校、部队、社区,紧密结合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着眼于“四个率先”、“四个中心”、“四个着力”,向本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宣讲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兴”学习宣传贯彻之“潮”

  通过宣讲,推动全社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上海早早地把这一政治任务落到了实处。

  11月6日,上海市委党校大礼堂。本市各条战线党政干部约2000人,聚精会神地聆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对十七大精神和理论的精彩讲解。

  11月8日,上海紧张有序的宣讲部署逐渐展露:市委宣传部会同相关负责部门,召开本市宣讲工作动员大会。会后,宣讲团成员立即集中备课。潘世伟、冯小敏、李琪、张道根、周锦尉、郑辛逸、周振华、李锐、奚洁人、王国平、杨俊一、童世骏、黄仁伟、李友梅、桑玉成、林尚立、陈锡喜、张雄、张克难,这支由19名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深、政策水平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宣讲队伍,从11月10日起奔赴本市区县局、部委办、主要高校、大型企业、军队政法系统、科研院所等,在一个月内集中开展44场宣讲。为使宣讲活动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百姓,已展示品牌效应的宣教阵地“东方讲坛”,组织了38名专家宣讲十七大精神;各区县精心挑选讲师,成立自己的宣讲团。

  宣讲热潮在短时间内快速升温涌起。11月13日,在市委党校礼堂、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闵行区政府会议中心、市政协文化俱乐部、社科院院部小礼堂、华师大新逸夫楼报告厅、上图多功能厅等,10余场宣讲活动在同一天启动。宣讲团成员的声音高昂响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播”党对百姓关爱之“种”

  宣讲是播种机。播下的是党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收获的是上海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党的忠诚信赖。

  市宣讲团成员、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已经讲了近10场。他说:“党的十七大报告蕴含着党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和深切关爱。报告在许多地方涉及当前普通百姓最关切的民生问题等。要通过宣讲,不断增进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十七大精神的思想共识和感情共鸣。”

  在本市各区县、各委办局,面向基层的宣讲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看看浦东改革开放的成就,听听上海的惠民政策。”浦东新区干部李幼林作为区宣讲团的成员,感受深刻:“宣讲就是要让老百姓跟着党走,相信党的政策!”宣讲让本市干部和群众通过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思想的进一步统一,愈发精神抖擞、心齐劲足。

  不少党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亲自深入宣讲一线,带动本地区宣讲活动有声有色地展开。长宁区委高度重视,10名区委常委悉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体察民意,有针对性地宣讲十七大精神;杨浦区宣讲活动部署迅速,领导干部通过定点联系居委会直面基层需求,通过“书记·百姓网上通”向广大百姓传递十七大声音;(下转第5版)

  市国资委宣讲工作强调面向基层、突出特点、分类指导,国资委党政领导建立的9个基层党建联系点,适时转变为十七大精神的宣讲主阵地。

  “解”党员群众思想之“渴”

  宣讲前,市有关部门集中部署,与多个区县、系统、基层单位合作,进行了“摸底”工作。一个个问题透露出广大党员群众对科学理论的“渴望”———当前在哪些问题上特别需要解放思想?如何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关系?具体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形成怎样的保障机制?什么是“财产性收入”?如何制定、实施制度性反腐措施,将反腐倡廉落到实处?

  十七大宣讲因“渴”而动,努力实现“对接”。在东方讲坛排课表上,上海石化想听经济方面的,邀中浦院副院长王金定去讲;南汇区文广局关心文化发展,请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章友德去讲;闸北街道干部要了解基层党建、基层民主的,约市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刘宗洪去讲……

  东方讲坛宣讲团成员、上大党委副书记忻平第一次到街道讲课,不敢怠慢,事先做了“功课”,了解上海基层社区的基本结构、布局、特点等;为讲清“劳有所得”丰富内涵,长宁区宣讲团成员、新华路街道书记贾炜找来了将于2008年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查寻法律依据。

  听完宣讲,许多党员群众大呼“解渴”。徐汇区党员金建华激动地说:“宣讲前仔细学习报告不少遍了,可听宣讲老师讲了以后,感觉视野又开阔了,学习的深度又增加了。真想把报告再读几遍!”

  “聚”全市改革发展之“力”

  理论一旦被群众理解和掌握,就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黄浦区党员干部聆听市宣讲团专家的报告后,对科学发展的内涵更加明晰,纷纷表示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进城市建设和旧区改造,确保做好民生工作等。

  目前,全市“两新”组织中党组织和党员数量不断增加。怎样让“两新”组织的党员能够比较深入地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有关方面也动足了脑筋。市社会工作党委把听宣讲与做工作结合在一起,找差距、谋发展,进一步切实服务和整合“两新”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规范化、诚信化建设。

  市总工会则联手闵行区总工会,把宣讲工作推广到进城务工人员中间,把党的温暖传送给为上海建设作出贡献的农民工兄弟。

  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本市宣讲团成员的精准解读、精心解析,让党的科学理论化为春风细雨,沁入本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田,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激励他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扬帆破浪,胜利前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