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早日建成中韩自贸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3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与韩国总理韩德洙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今年,中韩围绕建交15周年和交流年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加深了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了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中方对中韩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高兴。

  温家宝强调,经贸关系是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认真落实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环保、能源、金融、物流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加紧两国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争取早日建成中韩自贸区;扩大相互投资,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效益。中方欢迎韩国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赴韩创业。

  (下转第5版)

  关于朝鲜半岛形势,温家宝表示,中方一贯支持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希望南北和解合作进程不断发展。稳步推进六方会谈进程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希望各方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保持诚意,同向而行,认真履行好第二阶段行动,争取全面、均衡、分阶段落实已达成的协议。中方愿继续与韩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为实现上述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韩德洙转达了卢武铉总统的亲切问候。韩德洙祝愿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取得成功。他还积极评价中方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愿与中方保持密切的协调与合作,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实现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韩德洙总理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韩交流年”闭幕式10日晚在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访的韩国总理韩德洙共同出席闭幕式,并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辞。

  温家宝在致辞中指出,中韩两国同处东亚,地域相邻,历史上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传统。今年适逢中韩建交15周年,两国政府将今年确定为“中韩交流年”。交流年贯穿全年,活动多达100多项。交流年活动范围广,规模大,内容丰富,在两国社会各界引起了积极反响,同时也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互利合作,推动了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温家宝强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传承两国友谊的新生力量。韩国历史上的文学泰斗崔致远就是12岁时离家来到长安求学的。他的爱国情操和文学成就为后世赞扬,被誉为韩国汉文学的开山鼻祖,有“东方儒宗”和“百世之师”的尊称。希望中韩两国青少年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交流思想,培养感情,架起理解、互信与友谊的桥梁。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