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产妇难产危及母婴性命 医生竟6小时不闻不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4: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一名胎位不正的产妇到医院待产,结果医生拖了六小时才决定剖腹。脑缺氧的胎儿活了一年多夭折。台北检方昨天将两名医生依业务过失致死罪起诉。

  2006年间,叶姓产妇找医生赖某产检,后因有生产征兆到医院待产。护士发现她羊水破裂,胎儿手部挡在头颅前方,可能难产,立刻通报医生李某转达赖某。

  据悉,当时胎儿肢体位于头部上方,若不及时处理,容易造成梗阻性难产,威胁母婴生命。

  赖某获悉后,却没有赴医院观察,也没决定马上剖腹,任凭产妇在待产室与痛苦搏斗。产妇因子宫收缩不断挤压胎儿,同时胎儿本身也被脐带绕颈长达数小时之久。

  六小时后,胎儿上臂已滑出产道,赖某才同意替产妇进行剖腹生产。由于已错失抢救的最佳时机,导致胎儿一出生即脑部缺氧,生命迹象不稳定,脑部受到全面性的伤害。

  承办检察官也调查发现,赖某事后惊觉未向护士下达剖腹生产的指令,可能要负刑责,涉嫌冒用护理站名义在护理记录上填写“产程不顺立即改剖腹产”,加填“紧急”两字,被另外起诉伪造文书罪。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