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公布月球背面影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8:30 武汉晚报

  “嫦娥”看到以中国人命名的“万户撞击坑”

  

首次公布月球背面影像图

  这是国家航天局公布的月球背面一个典型的辐射线撞击坑图。

  新华社 发

  据北京晨报报道 昨天,国家航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嫦娥一号”卫星的最新情况,并且首次公布了“嫦娥一号”所拍摄的两幅月球背面区域的影像图,其中一张图中的撞击坑名为“万户撞击坑”,是用中国明朝的“载人航天始祖”万户的名字命名的,中国卫星“嫦娥一号”拍到由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区域,这还是第一次。

  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说,月球背面图中的一张是月球背面Lents撞击坑附近一个典型的辐射线撞击坑,坑缘直径约30公里,是一种辐射型的撞击坑,它位于月球背面西经100度左右,这种撞击坑在月球背面非常多。“本图是由5轨CCD正视影像数据拼接而成的,数据获取时间为2007年12月4日。”而另一个撞击坑是以中国明代官员万户命名的撞击坑,它的直径有52公里。

  由于月球自转周期与绕地球公转周期同步,因此,月球平时总是以同一面对着地球,人们始终看不到月球的背面,这也让人们对它充满了好奇。而此前只有欧空局、美国、前苏联等少数国家拍摄并公布过月球背面图像。专家透露,嫦娥一号卫星将近距离、连续观测月球背面,整个月球背面的数据获取工作预计在明年1月完成。

  目前,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有效载荷的探测、地面的测控与通信、数据接收与处理均正常。

  “载人航天始祖”——万户

  万户是世界上第一个想到利用火箭飞天的人。14世纪末期,中国明朝的士大夫万户把47个自制的火箭绑在椅子上,自己坐在椅子上,双手举着大风筝,设想利用火箭的推力,飞上天空,然后利用风筝平稳着陆。不幸火箭爆炸,万户也为此献出了生命。

  600年前的万户也被誉为“世界上第一个想利用火箭飞行的人”。万户撞击坑位于月球背面南纬9.8度西经138.8度区域,直径52公里,从地球上不能直接看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