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镇建设缺“土”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9:3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闫业伟 通讯员/穗仁宣)广州市中心镇建设4年来,用地规模不足和资金缺口大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昨天,市人大农村农业视察团在白云区太和镇、花都区炭步镇视察时,市中心镇建设办公室、白云区、花都区以及太和、炭步两镇的相关领导在汇报工作时都有此共识。

  据市中心镇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目前共有17个省级中心镇,4年来建设进展较快,成效明显。然而,由于广州市各中心镇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能同步,加上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严重影响了建设发展项目用地的落实,使中心镇急需实施建设的一些重点项目无法实施,进而使其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方面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广州市对中心镇建设的财政总体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困难仍是制约中心镇建设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花都区炭步镇政府镇目前有3个中心镇项目不能上马,主要原因在于土地规划与控制性规划矛盾。白云区太和镇在工作汇报时表示,该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中心镇总体规划存在比较大的矛盾,目前,该镇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为33329亩,而一般耕地和鱼塘共计29000亩,基本保护农田上山,致使中心镇建设“无地可用”。

  白云区在汇报中心镇建设工作时说,白云区承担着“北优”战略中基本农田、森林和水源涵养地保护的重任,投资项目上马受到土地供应及规划控制的双重限制,建设项目获批准的成功率很低,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用地指标、经济发展区选址、储备用地和村庄改造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