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违规建超标办公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1:07 安徽市场报

  

定远违规建超标办公大楼
图为政务大楼及市府广场效果图

  前不久,有群众来信反映,定远县新建的行政办公大楼存在违规、超标等问题。11月22日,记者到定远县调查采访,证实群众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办公大楼

  气派十足

  定远县是皖东第一大县。2004年,定远县做出城市规划,拟在县城东北部建设城东新区,并规划将县委、县政府的办公地址由老城区迁至城东新区。2006年8月,县行政中心办公楼在城东新区正式开工建设。

  整个行政中心办公楼占地31000平方米,共有3幢办公楼,中间是行政楼,地上11层,地下1层,高47.4米,两侧一边一幢三层小办公楼,一幢是人大楼,一幢是政协楼。与行政中心办公楼马路正对面的是一片占地37000平方米的广场。据县政府有关同志介绍,这块土地的地下由于是石膏矿采空区,无法在上面建楼,因此因地制宜建了综合性市民文化广场。行政办公大楼的东侧是建设局、地税局、检察院的3幢办公楼,西边是定远剧院,后面是档案馆和交通局的办公楼,均在建设之中。

  穿过泥泞的工地,进入行政楼,一进门是一个三层楼高的门厅,高达10米左右。有4个很粗的圆柱从一楼一直通到三楼,记者粗略量了一下,要3人才能够合围。楼中间左右各有两部电梯,电梯厅十分宽敞,左右两侧电梯之间的距离有五六米远。电梯厅的南侧是空旷的前厅,空间很大。主楼两侧各有一个三层高的裙楼,裙楼与主楼之间分别设计了采光中厅,面积各有五六十平方米。

  一至三层中间部位都是开阔的电梯厅和前厅,仅东西两侧和北侧设置了办公室。四层以上电梯厅两侧和南侧都隔成了办公室。据了解,八九两层是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办公区域。我们观察了一下,每间办公室都很宽敞。根据标准,县级正职每人使用面积限20平方米,副职限12平方米,但记者所看到的这些办公室面积远远超过这个标准,最小的房间也有30多平方米。并且,根据有关规定,党政机关办公楼门厅不允许超过两层楼高,办公楼内也不得设置采光中厅,定远县行政楼的门厅、采光中厅的设置也违反了规定。看完整座楼,记者直观感觉是空间利用不够合理,浪费比较多,偌大的办公楼,办公室却没有多少。

  建设项目未经批准

  定远县建设局张副局长承认,行政大楼建设问题之一就是“到现在省政府都没有批准”。

  张副局长解释说,由于现在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期,房屋破旧,设施老化,无法满足办公需求,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办公区迁至城东新区,建设行政中心办公楼,以改变办公落后的现状。2005年12月20日,县政府向滁州市计委提交了《关于要求批准定远县行政大楼立项的请示》。虽然上面有规定,但当时要求没那么严格,各地也没有严格执行。因此,2006年6月底,经滁州市政府批准后,8月中旬县行政中心办公楼就正式开建。

  今年3月,中办11号文发布,对楼堂馆所建设进行了严格限制。在清理过程中,定远县进行了自查自纠,并补报审批手续。6月18日,定远县政府上报至滁州市政府,滁州市政府于6月29日向安徽省政府补报了《关于审批定远县行政中心大楼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的请示》。但是,时至今日,省政府对此仍然没有批文。

  处级以上领导办公面积确实大了些

  张副局长说,当时设计时,中央对楼堂馆所建设的要求没那么严,县里对图纸审查把关不细,导致设计有一定缺陷,外观考虑多一些,实用性不强。自查自纠过程中,县里已经进行了整改,如准备将二层、三层宽敞的前厅隔开来作办公室;原来设置的会议室太多,其中一些也已经改作办公室。原来只计划十几个单位进驻,但根据《建设标准》的规定,人均建筑面积超标,于是拟安排62个单位、1378人入驻,现在人均建筑面积合乎标准。

  但记者注意到,入驻人员实际的编制定员是1159人,按此计算,则人均建筑面积为 18.9平方米,超过了《建设标准》16平方米的要求。甚至像“关工委”、“新四军研究会”、“黄埔军校同学会”这样没有任何编制的单位也被计算在内。此外,人大楼、政协楼都是独立的办公楼,定远县人大、政协分别只有27人、19人的编制,却分别占据1916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人均面积分别达70平方米和100平方米,更是严重超标。

  张副局长也承认, 处级以上领导办公室面积确实大了些,但现在不好再分割了。

  定远县政府有关同志反复向记者表示,新建的行政中心办公楼已经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进行了整改。但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这座办公楼违规、超标的问题依然没有完全解决。

  据《人民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