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第352期:南京·回望(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4:4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第352期:南京·回望(目录)

  本期封面故事是南京·回望1937~2007。

  一个屠城的梦魇,回旋在我们脑际70年;一段数十万人的血泪和屈辱,我们诉说了70年。70年前的梦魇时刻,到底发生了什么?伤痛又该如何记忆?这是我们问了几十年的问题。 2年前,张纯如英文写作的纪实文学登上《纽约时报》书评排行榜,今年,好莱坞纪录电影《南京》在东西方院线放映;去年年底,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接待了8个西方背景的摄制组。那段被忽略的历史,突然进入了全球视野的历史讲述中。 2007年,中国对南京大屠杀记忆和讲述的接力棒也传到了更年轻的导演手中。 南京,成为2007年艺术关注的一个焦点。它已不仅是只属于中国人的历史。 当我们的历史学家和艺术家不再仅仅把愤怒和屠杀场面作为历史表达的惟一内容时,我们也许才会真正进入这段历史——那段我们与其他经历了战争的国家和民族都共有的历史。

  本期封面故事正是探讨了这场大屠杀的中国印象记忆——新一代导演对南京大屠的讲述方式,正是他们对这段历史的思考——从单纯对灾难场景的控诉,进入更加理性的层面。面对虐杀,我们是否在灾难中表现出了自我拯救的希望?

  瑞安,浙江温州所属的一个县,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2006年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县的第21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12元; 庆元,2006年农民人均收入只有3459元,县委书记甚至被戏称为“省尾书记”:一重意思是其位于浙江与福建的交界处,在浙江的最南端;另外一重意思是从收入来讲,是浙江最低的一个县。 这两个县,同时关注“三农”问题,进行制度创新,都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而这两个县也恰恰浓缩了中国农村面临的问题:富地儿和穷地儿的新农村建设,到底采取怎样的路径?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面前,当如何通过改革破除壁垒?请看本刊相关报道《浙江“三农”新思维》。

  查韦斯神话被打破了——他的修宪计划失败,“政策偏激是导致查韦斯失败的重要原因。”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对本刊说。这是本期天下栏目报道的内容之一。

  本期经济栏目我们关注了股市和《能源法》。

  12月10日,上证指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从紧货币政策的确立,与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双重压力下,小幅低开。中国股市走过的17年旅程中,一直没有摆脱“牛短熊长”的梦魇。化解优质公司供求失衡、完善退市制度,是本轮牛市能否健康持续,必须关注和解决的两个方面。

  本刊对于《能源法》的解读是:从《能源法》的设计上看,除了市场化原则的确立之外,仍然保留了政府调控的充分空间。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52期目录

  时事新动 TOP EVENT

  26“两型”综改试验区落户中部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

  28南京·回望1937~2007

  29跨越70年的记忆与讲述

  33陆川:寻找悲剧后的理性与冷静

  34西方眼中的南京屠城

  36伤痛,为了记忆还是忘却?

  39张纯如:书写数字背后“人”的历史

  时政 POLITICS

  42浙江“三农”新思维

  天下WORLD

  48中德关系:出路何在

  50政治改变气候

  52查韦斯的失败,委内瑞拉的胜利

  经济ECONOMY

  55股市在从紧中缓进

  58《能源法》政府调控下的市场化

  科技 Science & Technology

  60军事·南京城下的中日坦克

  文化体育 Culture & Sports

  64文化·西方艺术作品难觅中国买家

  66电影·一桩演了130年的刺马案

  68电影·最难拿的华语电影奖

  69体育·中国职业拳击的惨淡经营

  72奥运·经济型酒店的非奥运盘算

  86影评·《苹果》:迷失的不仅是他们

  改革30年REFORM RECORD

  74“星期六工程师”:第一批国字号人员下海记

  专栏 COLUMN

  82中国艾滋病感染者:1000万?70万?

  83无危机意识则无强国

  收藏 COLLECTION

  87老蔡是谁?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